吉林省长安网
当前位置: 首页>平安建设
平安建设
利剑出鞘显威力 违建顽疾终根治

“每次来,每次都不一样,等咱们下次再来的时候,这里就已经栽上了树苗,绿树成荫指日可待。”面对整改后已经拆除了违法建筑物的三江药业原厂址,抚松林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树庆感慨地说道。



近日,抚松林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树庆带队,与第二检察部干警一同来到了位于白溪马鞍 山林场的三江药业原厂址进行“回头看”检查,违规建筑已经完全拆除,建筑垃圾目前正在清理中,这里翻天覆地的变化都来源于抚松林区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的一份检察建议书。



今年10月份,抚松林区人民检察院在履行职责中发现,松江河三江药业有限公司在未经任何部门审批的情况下,非法侵占国有林地,扩建长白山中草药生态园,造成植被破坏,国家森林资源损毁,侵害了社会公共利益。抚松林区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随即组织力量走访调查、现场取证,并向松江河森林资源监督专员办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专员办履行职责,收回被侵害林地。



1129日,伴随着挖掘机的轰鸣声,三江药业人参博物馆随之倒塌,意味着近4000平方米的涉案地块正在有序被收回,暂时还未清除的地标与指示牌是这里曾经繁华热闹的缩影,高楼与络绎不绝的游客将一去不返,这片土地将恢复它原本静寂、葱郁的模样。

树木丛生,百草丰茂;杨柳风轻,展尽黄金缕。虽然此刻已是寒冬,但相信明年春来之时,诗里描绘的美景都会一一呈现。通过公益诉讼“回头看”,抚松林区人民检察院实时掌握了每一份检察建议发出后相关单位的整改落实情况,既检验了相关单位积极履职的效果,也指出了整改落实中的不足,下一步,抚松林区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将紧紧围绕“抓落实,回头看”的工作理念,深入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工作,促使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得到落实,守护好抚松林区的“绿水青山”,助力相关单位依法行政,共同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