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长安网
当前位置: 首页>热点
热点
白城市洮北区瑞光街道军民社区:化解民生纠纷“三民”工作法
    白城市洮北区瑞光街道军民社区位于白城市老城区,居民成分复杂、基础设施老旧,群众诉求和矛盾纠纷相对突出,为破解这一管理难题,社区党委以构筑“大调解”格局为目标,坚持“调防结合、以防为主”工作原则,协调相关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及时有效地化解了各类矛盾纠纷,在辖区营造了和谐的生活氛围,给居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组织推动“为民”。采取“建”“强”“办”的方式强化“为民”功能。一是建队伍,领航表率彰显担当。通过党建引领,吹响基层治理的“集结号”,在大量热心居民中选聘单元长、楼栋长,经过层层选拔,正式发放聘书385份,持续在辖区开展“亮身份、做表率”服务。“双三长”定期开展收集民情、政策宣传、矛盾调处、街巷议事等志愿服务,帮助小区居民解决细碎琐事,达到居民共建共管共享效果,以办实事办好事取民心暖民心。二是强服务,纾难解困为民办实事。社区联合包保部门、基层治理工作队,助力社区开展服务群众工作,将矛盾纠纷最小化。辖区内出现脏水井盖周边严重塌陷问题,因为路面破损,居民与物业公司矛盾重重,社区及时联系包保单位洮北区总工会,现场实地查看、现场办公商讨解决方案,聘请了专业维修人员历时三天将该问题彻底解决,保障了老百姓出行顺畅;社区通过每月寻访、对接帮扶等方式持续关爱“一老一小”、共同守护“朝夕美好”,定期走访慰问独居、空巢老人、困境儿童,传递爱心与温暖。三是办活动,蓄力添彩社区更有温度。社区为凝聚群众向心力,为居民搭建切磋与学习的交流平台,将辖区内有业余爱好的居民组织到一起,开展了象棋比赛,舞蹈联谊交流,举办了第一届居民大型趣味运动会,进一步拉近群众与群众之间的距离。

  多方联动“便民”。构建多方联动服务体系,开展全方位服务,更好的服务辖区居民。一是建强“社区+志愿”服务载体。打造“志愿书香润军民”党建服务品牌,志愿者服务队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每月5日定为社区公益理发日,截至目前已开展理发活动百余次;每月还不定期开展法律宣传、反诈骗宣传、道德讲堂、健康科普等志愿活动,宣传公序良俗,推进社区治理体系构建。二是建强“社区+社会组织”活动载体。联合爱尔眼科、大力口腔等打造医疗卫生类党建联盟体,目前为居民爱心义诊4次;开设社区家长学校,为32位学生家长进行心理辅导,提高家长教育孩子的能力,改善家庭关系,缓解家庭矛盾,让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三是建强“社区+物业”治理载体。社区党组织牵头组建筹备组,通过反复考察、对接,选定社会公认度高、信誉良好的4家物业公司,成立社区物管会,辖区生活垃圾真正做到日产日清,物业费收缴率从2015年的30%到2022年提高到了70%,通过提升物业服务的能力和水平,逐步改善居民与物业之间的矛盾,让居民在服务中感受温暖,让物业在服务中得到肯定。

  阵地互动“安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利用组织利器,切实解决好居民急难愁盼的问题。一是建强小区网格服务站。建立新就业群体暖心驿站3个,新建网格服务站2个,小区议事点5个,红色楼道11个,“站、点、楼”成为了三长收集反馈群众诉求的主要渠道,通过“三长”下沉,及时发现问题,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二是建强物防技防人防“安全网”。在多方联动框架下,社区治安防控整治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社区建立了4支治安巡逻队伍,社区民警、义警、网格员、小区楼栋长、志愿者等加强巡逻,发现隐患及时上报;辖区内共安设259个公安联网监控摄像头,多角度全方位提升社区治安防控效能。三是建强互联互通互动综合体。在“三长”联动机制的带动下,18个“站点楼”实现了互联互通互动,做到了诉求愿望及时收集、办理办结及时高效,实现了小事不出楼道、大事不出网格,使辖区呈现出了祥和安宁的景象。
分享到:
白山市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