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长安网
当前位置: 首页>热点
热点
白城市镇赉县司法局嘎什根司法所:化解跨界纠纷“三联三共”工作法
    白城市镇赉县嘎什根乡地处内蒙古、黑龙江、吉林三地交界处,是个“鸡鸣闻三省”的人口大乡,人口流动十分频繁。针对跨界纠纷处理难的实际,嘎什根司法所与相邻的黑龙江省泰来县宁姜乡、省监狱管理局镇赉分局建立三方“联合工作室”,做足“联”字文章,就地化解矛盾纠纷,2022年以来成功调解土地、河流、林地边界纠纷158件,有效维护了交界区域的和谐稳定。

  数据信息联通,资源共享。一是人口数据互通。由三地派出所牵头,相邻两乡各村和监狱分局相关部门配合,建立人口数据信息平台,实现人口信息三方共享。每月开展一次矛盾纠纷联合排查,建立台账,采取定时、定人、定点、定责调处。二是资源信息互通。“联合工作室”与土地所、农经站、民政办联合建立土地台账共享图斑,利用国土卫星图片信息将跨省跨地边界相关村屯耕地、林地、草原和坑塘水面等地类信息全面梳理,建立数据库信息1.5万余条,切实做到“有图有真相”。利用数据图斑手段有效化解了20多件跨界耕地纠纷。三是风险隐患互通。司法所组织本乡15个村级调委会人民调解员每月进行一次边界村屯走访,排查矛盾纠纷风险点。2022年以来走访边界村屯群众6000多户,标注重点人口千余人、风险点百余处,协助农经部门依法规范耕地发包合同39份,依法排查清理跨界土地2300公顷。

  平台载体联创,队伍共建。一是培训联手。与宁姜乡司法所联合开展调解员业务培训,重点学习与农村工作相关的民法典、婚姻法、土地法等相关法律,聘请镇赉县和泰来县经验丰富的调解员、法官、律师培训跨界矛盾纠纷的调解技巧,通过案例分析、模拟复盘等方式,提高人民调解员业务水平,2021年以来共联合举办专题培训7次。二是绩效联评。每年年末,联合开展调解员业务绩效考核评估工作,对调解员的工作纪律、调解效果、案卷质量等各方面工作进行量化考核,评出不同等级档次,提高调解员工作积极性。三是品牌联创。联合宁姜乡司法所共同建立“甄秀秀个人调解室”“赵迪个人调解室”,充分发挥个人调解室“地熟”“人熟”优势,扎实开展矛盾纠纷调解工作,2022年以来成功调解跨界村屯占地等矛盾纠纷120余件。

  矛盾纠纷联调,案件共解。一是部门协同,依法处置矛盾纠纷。两地司法所与乡内各站办所通过“联合工作室”机制,协同化解土地林地以及破坏生态环境纠纷。部门协同的做法被全县其他7个乡镇采用,成功化解与扎赉特旗、科右中旗之间跨界土地纠纷30余件。二是乡村协同,合力化解矛盾纠纷。两地司法所联手,协调乡调解员和属地村调委会成员,通过“面对面”“背对背”和“法理情”相结合调解方式,妥善处理邻里关系、琐事口角、婚姻家庭以及跨界土地矛盾纠纷。泰来县逯某与镇赉县蔡某因承包地问题引发纠纷,司法所立即协调乡、村调解员共同调解,双方得以握手言和。三是政法单位协同,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乌鸭山村农民吕某离异后,一直与两个未成年孩子一起生活。后吕某因病去世,其三个姐姐将其承包的10公顷稻田收割后出售,产生收益26万元。吕某的三个姐姐认为此款项应归属吕某父亲所有,而吕某前妻认为此款项应归属吕某的两个孩子所有,矛盾逐渐升级。司法所了解情况后,协调派出所与基层法官多方参与化解此纠纷。最后,在以民法典作为法律依据的情况下,双方达成协议:扣除吕某的丧葬费、收割机器等费用6万元,吕某父亲得到6万元,其余14万元归两个未成年孩子所有,纠纷得到妥善解决。
分享到:
白山市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