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长安网
当前位置: 首页>政法一线
政法一线
多措并举加速数字检察人才成长


    最高检应勇检察长指出,数字检察是提高法律监督能力的重要依托。要让数字检察工作跑出“加速度”,基层检察院等不起、慢不得。政工部门如何助推数字检察,更是一个让我们“坐不住”的课题。对于如何破题,靖宇县检察院进行了积极探索。

    一个理念引领政工干部知责担责。“数字检察工作虽然要坚持业务主导,但政工部门必须同步思考和应对数字检察对检察人员的素能考验,以及对考核等方面的深刻影响。”该院政工干警秉持这一理念,摒弃“数字检察主要是检察官的事”的偏颇认识,认真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以及应勇检察长关于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和数字检察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最高检和省市检察院关于推进数字检察的工作部署,向先行地区学习工作经验。

    三项举措加速数字检察人才培育。数字检察工作总体还处于开局起步阶段,培养具备数字认知、数字思维、数字技术的复合型数字检察人才迫在眉睫。为加速数字检察人才成长,该院开展专题式补课提升干警数字能力,引导干警增强数字思维和能力,牢固树立“数字赋能监督,监督促进治理”的新理念,遵循“个案办理—类案监督—系统治理”的路径,提升运用大数据思维开展法律监督的自觉性。该院在实战中培养专业人才,鼓励各业务条线大胆尝试,结合案件办理中发现的异常数据指标,提炼业务研判规则,研发监督模型,运用模型发现线索,开展问题线索调研,加强类案法律监督。各部门提出大数据监督模型4个监督模型建设思路,经验证、筛选后确定2个重点建设模型。该院注重培养干警的数字检察调查研究能力,将此能力作为干部素能的重要评价标准,鼓励干警聚焦数据获取、类案办理等重点难点问题,通过多种形式的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
分享到:
白山市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