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长安网
当前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褚春彦在全市涉法涉诉信访工作会议上强调:全力化解案件 强力攻坚克难 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营造更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11月20日,市委政法委召开全市涉法涉诉信访工作会议,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褚春彦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市信访局汇报了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情况,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同志汇报了全市涉法涉诉案件化解情况,市直政法部门和各县(市)区政法委进行了书面汇报,会议对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深入开展“信访积案清零行动”、重复信访案件专项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部署。市委政法委、市信访局、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市中级法院、市司法局等相关负责同志,各县(市)区政法委书记以及其他有关人员参会。  

    褚春彦强调,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的部署要求,把化解重复访案件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检验政法干警攻坚能力、治理能力和群众工作能力的重要标尺,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风险意识、履职意识,强力攻坚克难,全力化解积案,确保如期完成积案化解目标,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更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褚春彦指出,今年以来,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全市政法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做到精准分类施策,全力抓好涉法涉诉信访工作。目前看,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总体形势持续向好,源头化解能力大幅提升,重要节点成效明显,机制建设逐步完善,案件化解率大幅提升,一批信访难题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安全感和获得感明显增强。全市政法机关要继续深入查找涉法涉诉信访工作短板,压实工作责任、加大化解力度,确保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实现预期目标。
    褚春彦要求,一要严格案件包保责任制度。要建立案件“三级”责任体系,明确“三级”责任人,全市政法机关主要领导都要包保案件,主动约访案件当事人,倾听信访诉求,及时研究化解对策,确保不发生进京赴省涉法涉诉上访案件。二要多措并举化解案件矛盾。要坚持用法治方式解决涉法涉诉信访问题,依法纠正错误补正瑕疵,做好矛盾化解、帮扶救助等工作;对涉法涉诉信访诉求属于法度之外、情理之中的案件,要用足用好司法救助制度,彰显党和政府的关怀。三要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要摸清底数,对涉法涉诉信访案件逐一排查和梳理,做到全面、准确、及时;要逐案建立台账,实行挂图作战,实施销号管理,一案一专班,切实降低涉法涉诉积案重复信访案件存量,最大限度减少涉法涉诉新访案件发生。四要严肃督导考核。用好督导考核的“指挥棒”,以查促改,要对化解工作进度较慢的地方、部门进行重点督导检查,对督导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要紧盯不放,对措施不当、推诿拖沓的进行纠正和批评,适时通报包案、结案好和不好的单位及个人,着力推动责任落实、问题整改,确保积案化解任务顺利完成。
分享到:
四平市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