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长安网
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动态
地方动态
农资打假保春耕 依法护航为民生——德惠检察联合多部门召开“农资打假”座谈会

人勤春来早,备耕正当时。值此春耕之际,恰逢“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也是农资产品销售旺季和制售假冒伪劣农资行为的高发期,为深入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检护民生”专项行动,确保农资商品质量监管,严厉打击危害食用农产品安全犯罪,近日,由德惠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组织牵头,与德惠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德惠市公安局、德惠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召开“农资打假”座谈会。

会议围绕保障春耕备耕,加大农资违法犯罪打击力度,畅通行刑衔接机制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形成了统一意见。

以案释法,共同研学典型案例

检察人员以2023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的检察机关依法惩治制售伪劣农资犯罪典型案例为切入点,结合实际办理的销售假冒伪劣农资案件,从争议焦点、检察机关的履职情况、典型意义等进行多角度剖析,与会人员进行探讨,总结工作方法、提升履职能力,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参考示范作用。

能动履职,通报案件办理情况

检察人员对近三年办理的生产、销售伪劣种子、化肥等案件数量、涉案人数、处理结果进行通报。近年来,德惠市人民检察院主动深化履行检察职能,监督行政机关依法移送线索,并对案件进行提前介入,高质效办理涉农资打假案件,切实维护农民的合法权益,为维护粮食安全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府检联动,畅通行刑衔接机制

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落实联动机制,以涉及假冒伪劣种子、农药、肥料等犯罪为重点打击领域,采取联合办案等形式对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生产、销售伪劣农药、化肥、种子罪,假冒注册商标罪等重点罪名类犯罪依法严厉打击。建立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移送制度,在案件线索发现、线索审查、线索移送、线索处置等环节精准发力,促进“两法衔接”机制的有效运行,切实提升涉农资违法犯罪案件的办案质效。

保春耕就是保饭碗,护春耕就是护民生。德惠市人民检察院将持续加强与行政机关在服务保障“三农”领域的合作交流,联合办理涉农案件,拓展协作领域,开创双赢多赢共赢的良好局面,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市、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分享到:
长春市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