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长安网
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
长春政法2019年第7期

长春市检察机关强化调研举措

有序推进检察理论创新

长春市检察机关围绕“四大检察”(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全面充分协调发展,整合调研力量,丰富调研交流平台,创新法律政策研究工作方法,组织开展检察理论调研素能培训,有效提升检察人员调研能力,促进检察队伍素质整体提高,有序推进检察理论调研工作。

一是整合调研力量,调整人才管理模式。内设机构改革后,市检察院结合两级院调研工作实际,对原有检察调研人才库进行调整,并从各业务条线增加检察调研积极分子16人。对《长春市人民检察院检察调研人才库管理办法(试行)》进行了修订,明确了入库条件、入库人才调研任务、入库人才日常管理以及保障等内容。

二是组织开展培训,补强检察调研短板。按照高检院、省院和市院党组关于加强检察理论研究工作的指示精神,市检察院组织了全市检察调研人才培训班,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邀请东北师范大学学报常务主编秦卫波、吉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军明、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焦成千进行讲座,帮助学员认识到自身调研短板,理清了调研思路。

三是创新工作机制,提升理论研究能力。针对目前各院各条线重办案轻调研的问题,市检察院探索推行检察理论调研观点分享会模式,通过激烈的讨论、观点的交流,让大家对各类检察理论问题进行深度剖析,一方面帮助主讲人拓展思路、严密逻辑,另一方面促进大家主动思考问题,积累检察理论知识,逐步养成爱思考、能思考、善思考的习惯和能力。

四是打造交流平台,拓宽理论研讨渠道。市检察院为打造检察系统内经典品牌工作交流平台,正式刊发《长检调研内参》,从当前热点问题、检察重点工作出发,立足检察实践,解决司法难题,推广办案经验,为各级检察机关领导决策、检察官办案提供一份具有参考性、针对性和实战意义的内部刊物。


分享到:
长春市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