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长安网
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
长春政法2019年第9期

编者按:

市法院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建设法治长春决策部署,按照最高法和省法院有关工作安排,围绕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要求,积极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和诉讼服务中心转型升级,全面建设集约高效、多元解纷、便民利民、智慧精准、开放互动、交融共享的新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为人民群众提供多途径、多层次、多种类的纠纷解决方式,为法治长春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现将市法院构建现代化诉讼体系经验材料刊发,供各地各政法部门对照总结,进一步提升法治长春建设水平。

诉调对接止纷争多元共治促和谐

市法院积极构建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

近年来,长春法院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委和上级法院工作部署,加快推进诉讼服务体系现代化改革,探索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围绕完善诉讼服务中心资源配置,发挥诉讼服务中心立体化、集约化、信息化的服务功能,全市两级法院全部建成集立案登记、诉讼服务、诉调对接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诉讼服务中心,初步形成具有长春法院特色的多元纠纷解决体系,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创新和加强社会治理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一、持续推进立案机制改革,建立全方位立体化立案服务格局

全市两级法院严格按照立案登记制要求对符合立案条件的起诉,当场登记立案,对不符合立案条件的起诉,将需要补充的材料进行一次性告知,90%以上的案件在二十分钟内完成立案登记市法院与市律协共同发放450余张“律师电子令牌”,方便执业律师网上立案。全市8家法院设置自助立案一体机,极大地方便了群众诉讼,提高了立案效率。积极推行手机客户端移动微法院立案,扩展网上服务功能,通过手机APP、微信小程序向当事人提供一站式服务。持续推广网络立案平台,方便当事人随时随地网上立案登记和缴费,节约时间、减轻诉累。今年以来,全市法院受理民事一审案件53746件,其中网上立案45031件,网上立案率83.78%。市法院是全省首家应用跨域立案平台协助当事人进行跨域立案的法院,已作为协助法院进行跨域立案15件,全市两级法院协助或管辖的跨域立案案件占全省跨域立案案件总量的50%

二、完善解纷联动衔接机制,大力推进多元解纷机制建设

市法院指导基层法院成立改革工作领导机构,制定各类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工作意见、诉调对接工作方案42,联合发布对接文件17件,与市司法局共同签署印发《长春市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人民调解工作的实施意见》,对全市多元化解纷工作在组织领导、部门协同、经费保障、购买服务等方面提出指导意见。全市两级法院均在诉讼服务中心开展了分调裁工作,设立分流员21人,建立速裁团队12个,配置员额法官24人,辅助人员39人。充分运用全省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积极充实调解信息资源库,利用调解平台开展线上线下调解工作。长春地区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上注册调解组织24家,调解员142个,受理各类调解案件4100余件,结案2900余件,仅2019年上半年全市法院就诉前调解案件3774件,占新收民事一审案件的12.99%。探索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把繁简分流与诉前调解紧密结合,让纠纷通过最适当的方式解决。今年以来,全市法院一审结案数36984件,一审简易程序结案数28295件,简易程序适用率76.51%

三、推动智慧诉讼服务建设,初步建立审判辅助工作集约化社会化处理模式

市法院积极探索送达流程集约化管理新模式,在送达环节重新优化送达资源配置,完成与司法专邮EMS挂接,全程跟踪邮寄信息,实现送达业务统一监控管理、全程留痕。与最高院公告送达系统对接,实现公告送达文书自动转发,生成带有文书及公告日期、发布位置的PDF文档,并自动归入电子卷宗。今年以来,共集中邮寄送达4024件。市法院及部分基层院在诉讼服务大厅建成智能办案辅助中心,利用电子卷宗随案生成和深度应用制度,将各类诉讼材料自动归目、自动编目形成完整的电子卷宗,随案在信息系统中流转,供当事人阅卷、合议庭合议、审委会讨论、法院间移送等工作使用,实现案件办理、诉讼服务和司法管理中各类业务应用的自动化、智能化。配备电子卷宗智能收转柜,通过一案一柜保证纸质诉讼材料的完整性。截止目前,智能办案辅助中心扫描了11000个案件的卷宗,存放纸质卷宗的中间柜总在库档案1328件,已使用中间盒1333个,总流转次数1763次。

分享到:
长春市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