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长安网
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
长春政法2020年第2期

全市政法机关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全市政法机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省市委部署,迅速进入战时状态,闻令而动、冲锋在前,层层压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昼夜奋战在疫情防控和维护稳定第一线,全力以赴为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一、强化责任担当,扎实推进政法机关疫情防控工作。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市政法机关坚决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市委常委、政法委员会书记马延峰组织召开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和2次政法委员全体会、1次书记办公会安排部署防疫工作,先后深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和公安监管场所、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入长检查站等地调研指导。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吕锋先后到2个县(市)区、3个派出所、12个检查站、10个基层单位调研指导疫情防控情况。市检察院检察长盛美军带队慰问明珠社区,深入长春中誉集团有限公司调研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全市政法各单位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明确了疫情防控的重点任务和责任分工,有力保证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

二、强化排查布控,积极协助相关部门把各类不稳定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全市政法机关在各级党委、政府领导下,组织动员警力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实施地毯式摸排、网格化管理。市公安局全面梳理铁路、民航信息,对全市410家宾馆旅店进行地毯式排查,配合相关部门核查确诊病例45人、排查涉疫人员5732人、隔离1783人。设置入城公安检查站51个,每日配备警力834人,累计查控外地来长车辆48.55万辆、82.07万人,发现湖北籍人员379人。守护35个集中隔离点、医院留验站和外地来长人员指定居住点。28日,妥善转移安置39名在站前通道滞留人员,有效降低防控风险。

三、强化依法打击,坚决查办危害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案件。全市政法机关全面履行政法工作职责,坚决打击涉疫违法犯罪活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全市共侦办涉疫情防护物资违法犯罪案件122起、136人,查办传播涉疫谣言案件24起、24人,依法查处违法企业4家,违法人员27名,对41起涉疫情典型案件进行了曝光,对“超级传播者”王某平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立案侦查,市检察院、市法院依法提前介入涉疫案件29件,市法院依法宣判了长春地区首例社疫情防控刑事案件。217日,市公安局破获一起特大非法经营涉疫防护物资案件,涉案金额210余万元。

四、强化法律服务,精准化解疫情防控中出现的矛盾纠纷。全市政法机关深入做好矛盾纠纷的源头预防工作,坚决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稳控在当地。市司法局组建15支法律专家团队,向省政府提出的“延长假期”“恢复企业生产和社会秩序”等建议被采纳;设立12348法律咨询热线专席,针对疫情期间出现的法律纠纷、用工纠纷等,积极提供法律服务和援助;下发《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共调解社疫情矛盾纠纷3起。217日,市公安局成功化解出租车司机聚众上访事件,并对组织者依法训诫。

五、强化内部安全,坚决落实单位内部疫情防控措施。全市政法机关全面加强单位内部的安全管理和卫生防疫工作,切实保障干警身体健康。市检察院实行24小时值班和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落实远程弹性办公机制,确保干警离岗不离责。市法院每天对公共场所进行高频次消杀,实行各部门分段领餐、分散就餐制度,设立临时隔离区域,配备防疫专用车辆。市强制戒毒所作为疫情防控严防死守的底线,在暂停家属会见、强化消毒防疫管理的基础上,实施干警与被监管人员共同封闭管理的严格措施,采取14天一轮封闭管理和14天封闭隔离备勤的方式,实现14天一轮次的封闭监管,坚决阻断疫情蔓延。

六、强化统筹兼顾,实现疫情防控和政法工作同步推进。全市政法机关在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同时,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和各项政法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维护社会稳定这场硬仗。市委政法委向市委常委会专题汇报政法工作,组织召开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市委政法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全体会研究部署全市政法重点工作。市法院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通过法院司法公开网及邮寄立案等方式新收案件1042件,通过远程庭审等方式结案326件,221日,南关区法院受理的张某疫情期间诈骗案圆满完成庭审直播。市公安局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打掉邪教窝点1个,抓获“法轮功”违法犯罪人员6人,收缴反宣品3000余份。市司法局通过“长春市收集移动智能平台”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学习,顺利接收安置2名湖北籍刑满释放人员。


分享到:
长春市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