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长安网
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
长春政法2020年第4期

南关区“三长”联动夯实基层治理根基

努力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中先行先试

党中央和省市委做出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决策部署后,南关区抓住全市社区建立完善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三长”联动机制的有力契机,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结合疫情防控加强基层治理实际,进一步强化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在基层治理的内容和形式上积极探索、努力创新、精准施策,探索符合南关实际、独具南关特色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初步构建了“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一、坚持基层党建引领,以“三长”联动直达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南关区坚持以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从组织制度层面打牢基层社会治理根基。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把社会治理工作纳入区委的中心工作整体谋划、整体设计、整体推动,构建以党组织为核心,居民自治组织、公共服务组织、社会综治组织、群众志愿组织协调联动的“1+4+N”工作格局,建立区委书记抓总、街乡书记挂帅、社区书记落实的“三级书记”责任体系,形成“级级有责、层层尽责、人人落责”。仅用三天时间就完成了59个社区、611个网格、3866个楼栋、13567个单元的“三长”体系搭建、公示告知、微信平台运行等工作,做实做强街道、社区党组织服务功能。二是强化制度设计。不断优化制度机制运行,制定《南关区社区建立“三长”联动机制,提升基层防控和治理能力工作方案》《南关区网格长工作标准》等区级规范性文件,建立《“三长”联动议事协商制度》《“三长”联动民情信息收集反馈制度》《“三长”联动便民服务制度》等街乡、社区层面规章制度,通过建章立制,在制度层面上保障社会治理工作科学有序开展。三是强化督导考核。推行“街居一体化”工作模式,推动工作力量和重心向社区倾斜,街道班子成员全部下沉所辖社区党组织担任第一书记,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将“三长”联动纳入党委工作考核体系,建立“三长”联动工作常态化督查机制,按照5%的比例,电话随访872名楼栋长、单元长,并对全区59个社区全部进行实地走访、现场访谈,查找工作短板,疏通“难点”“堵点”问题,形成上下贯通、协调有力的工作局面。

二、坚持基层多元共治,以“三长”联动实现社区服务管理升级

南关区坚持多元共治、社会参与的社区服务理念,探索专群结合、群防群治的工作路径,大幅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管理效能和服务质量。一是细化网格服务单元。构建“一格三长多员”工作体系(一格:社区网格,三长: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多员:综治协管员、民情信息员、卫生监督员、城管队员、网格民警等),配备专职网格长,综治协管员给予专职义务加补贴,完善“三长”联动工作机制,打造“一格多员、一员多能、多员联办、多格联动”的工作格局,为全面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二是培育发展社会力量。按照“社区发现需求、社会组织开发项目、社工提供专业服务、政府予以财力保障”的工作模式,大力培育、引进和发展各类社会组织协助配合“三长”联动,在养老助残、就业创业、心理疏导、青少年教育等各类民生领域为居民提供服务。全区注册社会组织227个,登记备案社区社会组织462个,每万人拥有社会组织13个,以项目化运作方式面向社会组织公开征集服务项目,累计投入资金700万元,受益群众达9万余人次。三是推进基层自治管理。将“三长”联动与基层党建、居民自治有机结合,充分整合小区闲置资源,按照“五有”标准(有组织、有阵地、有牌子、有活动、有服务),建立小区党组织、物业公司党组织219个,建立小区邻里中心(党群服务站)8个,通过组织志愿者参与服务、与物业合作等多种方式,推动全区177个物业弃管小区实现居民自治,惠及30余万人,有力提升了辖区居民的幸福指数。

三、坚持基层平安方向,以“三长”联动助推防范化解矛盾风险水平提升

南关区树立百姓为重、服务为先的工作理念,以小网格撬动大治理,以信息化维护大平安,努力做到矛盾在网格中化解、平安在网格中创建。一是加强矛盾纠纷化解。坚持“枫桥经验”预防在先、处置在小的工作理念,充分利用社区党组织、网格长、楼栋长人情熟、地情明的属地优势,将社区书记、综治协管员、“三长”培育成“说事能手”“调解能手”。依托数字化社区服务管理综合信息平台,配备手持终端和建立网格内三级微信群,运用信息手段广泛收集民情热点、难点问题,确保问题及时发现、快速分办、实时解决,形成社区综合服务的闭环结构,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2019年成功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675件。二是创新平台载体建设。全区打造大数据治理链条,建立集资源管理、信息存储、数据集成、服务监管、审批服务于一体的立体化、智能化、数字化综合服务云平台,实现部门间数据的开放共享。建立89个基层调委会、90个百姓说事点,成立7家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依托“民生智慧通”视频连接,设置党员找家、法律援助、预约服务、政策查询、呼叫网格长等智能化服务功能,搭建起百姓与网格长、职能部门间的诉求“直通车”,及时化解了大量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隐患问题。三是升级治安防控体系。全力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安装高清视频监控探头3280个,联网1357家重点单位、重点区域的社会公共点位监控探头24257个,在40个重点部位设立人脸抓拍摄像机182台,抓获逃犯20余人,提供刑事、治安案件线索500余条,切实提升了全区社会治安防控能力。特别是在此次疫情防控期间,建立高速公路卡口登记、药店购药、排查隔离三套信息系统,有效提升了辖区精准管理和疫情防控效能。

分享到:
长春市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