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长安网
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
长春市司法局采取“十个一轮”举措厚植队伍教育整顿政治根基
伴随着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大幕的拉开,覆盖百万政法干警的政治淬炼全面开启,这是一场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激浊扬清式的延安整风、铸魂扬威式的主题教育。

长春市司法局党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和训词精神以及中央、省市委、司法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部署会精神,突出强制隔离戒毒和律师、公证和司法鉴定行业专项治理,全面正风肃纪、反腐强警。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长春市司法局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在学习教育环节深耕细作,扎实抓好规定动作,积极创新自选动作,通过集中培训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理论研讨和撰写体会相结合的方式,探索开展“十个一轮”政治教育学习活动,持续推动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走深走实。

开展一轮政治轮训,教育队伍明方向。制定印发政治轮训工作方案,结合开展戒毒人民警察实战大练兵,拟依托吉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举办戒毒人民警察业务骨干培训班,分层分级开展覆盖全警的政治轮训。编制了政治学习知识卡、教育整顿应知应会知识手册,将《政法干警政治学习手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作为必学内容,要求干警认真做好学习记录,不断增强司法行政队伍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司法行政工作的正确方向。

开展一轮理论研学,引领队伍增信心。及时召开党组(党委)会议、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重点围绕党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训词精神、“四史”等内容开展集体学习,组织广大干警职工分层分级开展集中研讨交流,注重真学深悟,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开展一轮专题辅导,组织队伍汲营养。在参加省市集中专题辅导的基础上,重点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延安整风精神和党史,聘请专家学者教授,集中3天时间,开展一轮覆盖全体干警职工的专题授课辅导活动,教育干警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内涵精髓、延安整风的精神实质和党史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司法行政干警职工政治素养、政治自觉,坚定政治信仰。

开展一轮线上学习,帮助队伍学经常。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大力开展线上学习,依托“长春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平台”“吉林省公务员网络培训学院”“长春市干部网络培训学校”以及“学习强国”等平台,广泛利用新媒体手段,开展一次线上学习活动,在完成年度网络培训和网络专题班任务的前提下,每名干部每周至少进行1次学习,每次学习不少于半天。

开展一轮党课宣讲,带动队伍强党性。各级党组织“一把手”主动引学、带学、促学,开展主题党课,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重大意义及中央、省市委关于教育整顿的部署要求,指出本部门本单位队伍存在问题和努力方向。突出区分层次,党组(党委)书记面向全体党员、党组(党委)成员面向分管领域党员、支部书记面向支部全体党员讲专题党课,做到基层党组织全覆盖、全体党员受教育。

开展一轮体会交流,促进队伍深体悟。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深入思考,认真总结,要求每名干部都要结合各自工作谈心得、谈体会,撰写一篇心得体会文章。组织开展一次优秀文章评选活动,在长春法律服务网、常思轩微信公众号及司法通办公办案平台开辟专栏,择优选出高质量的体会文章供全局干部职工学习交流。

开展一轮知识测试,督促队伍提质量。坚持将知识测试贯穿教育整顿全过程,开展“每周一测”活动,组织全体干警职工围绕教育整顿有关内容开展答题活动,在此基础上,围绕教育整顿应知应会内容、围绕各环节重点工作任务,适时开展专项测试,测试结果将纳入个人年终考核内容,充分发挥以考促学作用,持续巩固和检验学习效果。

开展一轮主题征文,推动队伍树形象。围绕“守初心、铸忠诚、践使命、讲担当”,积极参加全市政法系统教育整顿主题征文比赛,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组织开展主题征文活动,以赛促学、以学促用,引导全市司法行政干警职工思想共鸣、精神启迪、信念升华,唱响新时代司法行政队伍主旋律。

开展一轮党史教育,强化队伍守初心。精心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召开党史学习专题讲座、开展“学党史强党性”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教育引导广大干警认真学习“四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夯实忠诚纯洁可靠的思想基础。

开展一轮主题调研,要求队伍勇担当。坚持有的放矢,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研,结合开展“营商环境主题大调研”等活动,围绕整治“六大顽瘴痼疾”“三个专项清理”,深入挖掘戒毒管理、社区矫正、法律援助、法治宣传、公共法律服务、律师和机关行政等领域积弊沉疴产生的原因,找准关键环节和瓶颈制约,探索解决办法,为查究整改环节提供鲜明目标导向,做到精准发力,靶向治疗。
分享到:
长春市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