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长安网
当前位置: 首页>法治建设
法治建设
示范创建引领 广泛宣传发动我市城乡垃圾综合治理取得实效



为加快高质量绿色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今年,我市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开展城乡垃圾综合治理,扎实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城乡环境“脏、乱、差”现象明显改善。

建设“两个体系”,初步形成了“长春特色”生活垃圾分类模式。市城市管理局建设市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文明行为的培育养成体系,以街道和社区为主体,通过点面结合、正反结合、线上线下结合、学校家庭结合等有效举措,推动文明自觉从印象到细节的深入,从宏观到微观的解读,从思想到行动的引导,从知晓到实践的统一,最终逐步提高市民生活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投放准确率。建设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置的运行体系,以各城区、开发区为主体,以“定时定点投放、两网融合收集、垃圾不落地收运、就地就近处置”为出发点,通过“定标准、树模式、强监管”等工作路径和主要举措,夯实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置等每个环节的工作基础,有效推动生活垃圾工作长效化、科学化、精细化发展。

通过“两个体系”建设,建立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市城市管理局以点带面,不断扩大试点范围,形成“长春特色”生活垃圾分类模式。

市农业农村局组建讲师团,赴各县(市)区巡回演讲,助推村庄清洁行动夏秋战役向纵深开展。

市农业农村局进一步明确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村庄清洁行动目标任务、工作标准及相关要求,总结推广可供借鉴的经验模式,启发广大基层干部的思路,明确工作方法和推进举措。专题培训讲师团阵容整齐,省市农业农村部门业务领导,讲政策,讲要求,讲标准;省农业科学院专家,讲技术,讲规范,讲模式;乡村干部,讲难点,讲担当,讲实招。

在培训对象方面,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巡回培训,覆盖了全市131个乡镇、街道和1683个行政村,包括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分管副局长、业务科长,各乡镇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业务骨干,各行政村党组织书记,包保贫困村第一书记,培训总人数达到2590人。

通过巡回培训,乡村干部有了较为深刻的认识。如今,各地村庄在清理垃圾和打扫卫生基础上,陆续搬迁柴草垛,拆除违法建筑和残垣断壁,清理沟渠河道,努力让农村环境净起来、绿起来、美起来。



分享到:
长春市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