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长安网
当前位置: 首页>法治建设
法治建设
带着清单下去,让问题无处可逃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检察院组织法》《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规则》等相关法律规定,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省院的统一部署,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对看守所刑事执行活动的法律监督,提升监督质效,长春市人民检察院决定在本市开展看守所巡回检察工作。
    一行15人,5种方法,针对5大类32项内容清单进行“点对点”巡回检察。
    2020年12月18日,长春市人民检察院看守所巡回检察组来到了长春市第二看守所和第四看守所,深入监区进行检察监督工作。
    此次巡回检察的项目重点包括食品安全、医药卫生、执法管理、控告申诉、刑罚执行5大类32项内容,具体包括:食品安全方面,重点排查食堂设备、食材管理、饮用水消毒、留样柜配备、防疫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用电安全、消防设施;医药卫生方面,重点排查卫生室、药品存量质量、医务人员从业资格、医疗废弃物、在押人员是否得到及时治疗、送医情况;执法管理方面,重点排查未成年人分押、同案犯分押、出入所审批、超期羁押、AB门、提讯室、单独关押室、禁闭室、监区监室、械具管理与使用;控告申诉方面,重点排查线索举报、立功材料、律师家属会见、检察官信箱;刑罚执行方面,重点排查教育学习、个人卫生、通风消毒、留所服刑情况。
    本次巡回检察采取五种方式,一是调阅、复制案卷材料、档案资料、有关账表、会议记录等资料,调看监控录像和联网监管信息;二是在符合看守所进入监区条件的基础上,实地查看在押人员生活、学习场所;三是进入监区开启检察官信箱;四是进入监区与部分在押人员谈话;五是与民警谈话并听取看守所工作情况汇报。
    干警们换下检察制服穿上医用防护服,按照规范化、体系化、安全化的检察监督流程有条不紊的开展工作。
    “吃住都好吗?得病治疗还及时吗?对监管民警和驻所检察官有什么意见?”巡回检察组先后来到狱政前台、厨房食堂、配餐操作间、医疗卫生室、监区监室等场所,通过实地查看、询问在押人员逐项了解情况。
    巡回检察过程中,检察组一行还同监管支队有关领导和看守所部分干警组织召开了座谈会,了解其对市院派驻检察室此前提出意见建议的落实情况,听取大家对巡回检察工作的体会和看法。派驻+巡回是新的监所检察工作模式,我们要进一步更新执法理念,加强检察机关与监管机关协同配合,形成做好巡回检察工作的合力,共同维护国家法制的统一权威和刑事执行的公平公正。
    据悉,本次巡回检察中发现的问题,工作组将全部带回进行集中梳理,及时反馈给各被巡察单位,并定期跟踪具体落实情况。

分享到:
长春市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