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长安网
当前位置: 首页>平安建设
平安建设
奋斗在抗疫一线 为居民彰显担当


2020年的春节是特殊的,新型肺炎疫情在全国各地陆续出现,长春市也被疫情笼罩。虽然正值农历新年,汽开区农委明达社区董凤超积极响应农委号召,带领社区人民调解员全部取消春节休假,按照农委党委工作部署,坚守基层服务一线,认真铺排,联防联动,在这场无声的防疫战役里,以最朴实无华,最认真、最挚诚的服务,为辖区居民健康、安全筑上了第一道防线。   

虽然正值疫情特殊时期,家人更多的是担心和惦念,但是她毫无怨言和顾虑,在接到农委工作部署的第一时间,便全身心的投入到社区居民的服务工作中。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董凤超始终在工作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时刻不忘社区“以德敬人、以理服人、以情感人”的服务宗旨。带领社区人民调解员在3天内高效率、高质量完成辖区内512115500位居民的排查工作,通过微信、电话、上门宣传等方式,对社区居民实现了联系全覆盖。她带领调解员们分头行动,同心协力,在辖区内4个小区每个单元的公示栏张贴宣传单,加大正面宣传力度,让防护知识在广大居民中尽快入脑入心,提高群众的防疫知识以及面对疫情的积极态度。在这过程中她承诺绝不能落下任何一户居民。例如嘉和丽景5栋一户居民,几次上门都没能联系到这家主人,通过邻居、物业也没有问到此户主人信息。就在摸排工作进行到最后的艰难与关键阶段,董凤超与调解员利用晚上休息时间,再次登门宣传,把“温馨提示”贴到了居民家的门上,最终得到了居民的电话反馈。在这种特殊时期特殊的环境下,社区一丝不苟的负责任行为也感动了该户居民,并表示以后一定会积极配合社区工作,认真做好防疫工作。

社区的防控工作虽基础,但是很关键,更多时候社区工作者只是戴着一只薄薄的口罩,就与健康情况未知的居民面对面沟通,董凤超对调解员的健康安全更是担忧,再三叮嘱全部调解员注意个人安全,“戴好口罩,勤洗手”几乎成了她的口头禅。自长春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更是考验社区的关键时候,当别人都在想着回家团聚的时候,董凤超选择了服务与付出。作为一位人民警察的妻子,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她们夫妻二人同时奋战在防疫防控第一线,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无怨无悔。作为女儿和母亲,她顾不得家里的老人和孩子,家中的母亲也被董凤超的行动所感染,主动为一线守护的同事们蒸馒头、做花卷,给寒冷中的同事们送去了一丝温暖。区里下派干部帮助我们社区开展抗击疫情工作,董凤超每天给他们送去热牛奶、豆浆,使他们在非常时期能感受到工作的责任和这些基层同志的关怀。为严控人员进出,她还在小区各出入口设卡登记、测量体温。为扩大宣传效果,她每天在辖区里巡逻并反复录播小喇叭,提醒广大居民尽量不要出门,出门必戴口罩等。

董凤超还录制了自己翻唱的励志歌曲《一路执着》,为奋战在一线的同志加油鼓劲,让农委这个大家庭温暖倍增,干劲十足;因小区现已实施封闭管理,居民出入必须持证,辖区内的四个小区的整体状况、物业配备以及人员素质各有高低,多次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加班加点研究居民出入证的发放问题,既要保证不落一人、避免集中扎堆、又要保证调解员的入户安全,经过几番尝试和实践,最终采取按照不同小区居民的不同要求逐一办理。也在落实的过程中总结出一种较为合理的发放方式,每个调解员都将自己的电话号码和微信二维码张贴到自己管辖楼栋的单元门上,居民可以通过打电话和加微信的方式来办理,调解员办完后将出入证放至小区出入口处,并按栋数分别摆好,让居民一目了然,并且方便居民领取。这种方法也得到了广大居民的认可。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一线防范工作者,董凤超主动挑起大梁,始终做到了对防疫工作的宣传、张贴、走访亲力亲为,毫不懈怠。一阵电话铃声打破了2020218日凌晨的寂静,在接到上级领导电话的瞬间,她立刻从睡眼惺忪转换到精神抖擞的状态。上级要求社区第一时间到所辖天邦雅居小区与汽开分局完成黑龙江返长人员的对接工作。董凤超情急之下又不想打扰该户调解员的正常休息,便叫醒爱人陪同前往。对接完工作已是凌晨两点,再回过头来看着自己仅有的一副口罩装备,看着眼前同样奋战在一线却牺牲自己休息时间的爱人,她心中感触颇多,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此刻显得格外神圣。

董凤超用她的实际行动,展现出了一个基层人民调解员的“硬核”力量,也深深地感动了其他党员同志和同事,大家都主动承担起了防疫的各项工作,虽然条件艰苦,社区副书记外出回来后在家隔离期间,还给一线工作人员购买了一次性手套,表示没法上一线也要做贡献;一位预备党员通过沟通协调“化缘”来500斤的84消毒液,为农委的下属各兄弟单位解决了燃眉之急;还有两位积极分子和一位普通干部也都四处找资源,带来了消毒酒精、口罩和手套等防护用品……为了让这些物资的价值发挥实效,董凤超带领社区人民调解员们走进辖区特殊人群的家中,为他们分别送去消毒酒精和口罩,让这些特殊人群在特殊时刻感受到组织深深的惦念和关爱。

上级领导在抗疫防控检查中,认为明达社区防控工作有措施、有方法,并给予了高度认可。

疫情还在继续,董凤超和她的团队继续忙碌着。


分享到:
长春市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