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长安网
当前位置: 首页>平安建设
平安建设
“三长”联动 更细更实办好百姓身边事

                         

                                长山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吴亚琴带头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

                             

                                      宽城区“三长”联动推广宣传“吉祥码”扫码工作。

 守好社区疫情防控“主阵地”,宽城区完善落实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三长”联动机制,进一步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不断提升社区应对重大突发事件能力,提升基层防控和治理能力,更细、更实办好百姓身边事。

 迅速建立“三长”联动队伍

 宽城区以社区为主体,综合管理内容、居民结构等因素,科学划分网格,实行党建、综治、城管等各类网格“多网合一”。截至目前,宽城区578个网格、3852个楼栋、13190个单元已全部配齐“三长”,统一制作“三长”便民公示板和“单元长”公示板,对“三长”信息和水电气等相关电话进行集中公示,方便居民使用。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宽城区各街道社区逐步落实收集民情信息、宣传政策法规、调处纠纷矛盾、开展便民服务、实施有效监督五项工作。

 收集民情信息。准确掌握辖区内人口结构、居民需求、矛盾纠纷、安全隐患、舆情动态等情况,及时收集环境卫生、物业服务、文娱生活等方面社情民意,做好居民与社区之间的信息沟通、情况通报。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全面了解辖区流动人口、外来人员有关情况,做好登记和情况反馈工作。东广街道黄河路北社区在建立“三长”联动队伍同时,还建立网格长(含网格员)、楼栋长、单元长微信群,扩大社区居民(含个体工商户)“幸福家园”微信群,建立信息报告反馈制度,充实和完善社区“红马甲”信息网络,遇有紧急突发事件时,迅速上报社区党组织。

 宣传政策法规。积极向居民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引导群众自觉学法、守法、用法,引导建立楼栋、小区文明公约,强化居民自治自律意识。凯旋街道一心街社区强化宣传到位,以微信、居民群等方式在辖区老党员、老干部等“五老”以及退转军人、在职党员、志愿者、居民中公开招募楼栋长、单元长。

 调处纠纷矛盾。加强与网格、楼栋、单元居民交流,主动、及时调解邻里纠纷,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单元、楼栋,建立和谐有序、守望相助的邻里关系。

 开展便民服务。注重了解辖区居民需求,配合社区搞好与居民利益有关的公共卫生、计划生育、优抚救济、调查统计等工作;带头参加社区组织开展的精神文明、志愿者队伍、社区服务等活动,积极组织辖区居民参加社区举办的各项服务活动。兴业街道九江社区细化社区网格化管理模式,7名网格长、45名楼栋长、212名单元长深入小区服务居民。

实施有效监督。协助所在社区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合理意见建议;对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履职情况进行跟踪监督,及时发现问题矛盾,上报社区和相关职能部门妥善解决。

 三个社区示范引领

 为进一步加强“三长”联动组织保障,激发基层治理活力,宽城区加大典型选树力度,将团山街道长山花园社区、站前街道辽宁路社区、柳影街道富丰路社区定为落实“三长”联动机制示范社区。

 长山花园社区“三长”联动推进修建健身广场、铺设健身步道、栽种绿化树苗、安装高清监控设备,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制作居民社会关系信息档案,开展法律、健康、金融等讲座;在疫情防控期间,“三长”联动做到早宣传、细排查。富丰花园小区在退休党员、“宽城好人”张秀英带领下,开展党建阵地教育,每周坚持开展升国旗活动,建设平安文明小区。

分享到:
长春市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