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长安网
当前位置: 首页>平安建设
平安建设
双阳区织紧织牢平安建设网——平安县(市、区)系列宣传23

长春市双阳区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关于深化平安建设战略部署,以增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为目标,多措并举推进平安双阳建设,先后获评吉林省平安建设示范区、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区、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等多项荣誉。2020年被平安吉林建设领导小组授予“平安县(市、区)”称号。

坚持四级联动

推动平安组织构架全覆盖

 区级高位统筹推动。区委区政府把平安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多次召开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等会议,高位推动平安双阳建设各项工作。将平安建设纳入全区绩效考评,加强督导、压实责任,着力构建齐抓共管平安建设工作格局。

双阳区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乡镇整合资源带动。整合基层平安办、派出所、司法所、人民法庭等力量,健全工作联动、矛盾联调、特情联控、治安联防、平安联创工作机制,构建了区域平安建设指挥调度中枢。实施基层平安细胞创建活动,高标准打造8个乡镇街道综治中心,筑牢基层综治维稳一线阵地。
 村级服务管理拉动。依托村(社区)综治中心,设立综治、劳保、卫生等公共服务窗口,为村(居)民提供一站式服务。深化“联调联动”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有效预防和化解因征地拆迁补偿、土地承包经营权属等引发的矛盾纠纷,年均化解纠纷3000余起,太平小石村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双阳区综治中心
 屯组延伸触角驱动。创新建立“1+3+X”基层治理模式,全面激发多元社会治理主体服务群众的活力。全区现有平安建设“服务员”5000余人,组织排查问题、入户宣传上万余人次,帮助群众解决问题1200余个,做到了小事不出屯、大事不出村。

“1+3+X”基层治理模式屯组委员会开展治安巡逻

坚持四防并举

形成治安防控立体化

 以人防为主,构建群防群治网络体系。充实城区专职治安巡逻员、综治协管员、网格长等2000余人。发动保洁员、出租车司机等3000余人的“红袖标”平安志愿者参与巡逻防控,形成24小时“门有人看、院有人管、楼有人护”的自防格局。
 以物防为基,不断加强安防硬件建设。开展平安城区创建,加大消防设施、安保值班室等硬件设施改造力度,为全区综治协管员配发了印有“平安巡防”的四季防护服、手电、帽子等平安建设用品,为10个社区配发了带有警用标识的电动自行车,切实提高安防能力水平。

双阳区电动车巡防车队
 以技防为要,提升治安防控智慧水平。深入推进“雪亮”工程,大力实施技防入户“蜻蜓计划”,实现重点小区、复杂场所技防设施全覆盖。全面升级视频监控系统,共改造视频监控点位、人脸识别点位3000余个,切实提升技防监控在打击犯罪、服务群众中的作用。
 以心防为本,筑牢平安建设心理防线。聘用一批心理咨询师入驻区乡村三级综治中心,组织开展社会心理信息采集、重点人群摸排等工作,为村(社区)群众提供优质的心理健康服务。延伸服务网络,推动社会心理服务和教育进学校、进单位,逐步构建起了社会心理服务体系。
坚持四治融合

着力打造平安建设新样板

 突出全民自治,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以村(社区)党组织为引领,在城区推行了“一格五长”制度,划分城区网格175个,配备“五长” 3796名,在调解纠纷、便民服务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农村落实了“网格长+村民代表”制度,建立农村网格1288个,有效维护了基层和谐稳定。
 突出惠民法治,探索依法治理新路径。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打击涉黑涉恶犯罪活动和行业领域乱象,全区社会环境持续优化。深入开展“法律进乡村”等系列活动,先后举办法治专场文艺巡演20余场次,为群众解答法律咨询2600余起,有效保障了群众的合法权益。

双阳区扫黑除恶知识竞赛
 突出科技慧治,创新社会治理新方式。建设智慧城市指挥中心及综合治理平台,推动公安110指挥、交通指挥、校车监控平台并网对接,实现应急指挥扁平化。坚持问题导向,从城管检查、交通疏导等领域入手,对重点区域、部位开展实时监测,及时快速处理各类矛盾隐患。
  突出人文德治,树立乡风文明新坐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点),组织开设道德讲堂、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浸润人心,双阳区获评省市级文明区。依托农民文化节等活动,开展广场舞、大秧歌等特色群众性文体活动千余场次,切实用新风正气占领舆论阵地。
分享到:
长春市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