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长安网
当前位置: 首页>要 闻
要 闻
动真碰硬 触及要害 推动教育整顿查纠整改务见实效 省级第一指导组到我市政法单位调研指导


4月12日至17日,省级第一指导组组长王德胜带队到我市政法单位开展第二轮调研指导,聚焦查纠整改环节重点任务,督促逐级压实责任,筑牢政治忠诚红线,深入搞好思想发动,主动开展自查自纠,彻底整治顽瘴痼疾,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推动我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走深走实,务求取得明显成效。


调研指导期间,指导组深入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市法院、市司法局4个市直政法部门,以及朝阳区建设广场派出所、绿园区出入境办事大厅、宽城区法院诉讼服务大厅、长春仲裁服务中心、常春司法鉴定中心等13个基层单位和服务窗口,通过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察看、电话回访、与办事群众现场交流等方式,了解查纠整改情况及存在的问题,进行全方位、精准式、点对点指导。指导组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注重在发现问题、督促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充分体现“导”的威力。针对一些政法单位存在的压力传导不到位、思想发动不充分、自查自纠不主动、整治效果不明显、实践活动不深入、宣传氛围不浓厚等突出问题,现场提出明确指导意见,要求抓紧进行整改。指导组各专班共下沉指导基层政法单位和一线窗口单位54个,发现推动解决各类问题31个。公安专班下沉发现部分学校和医院门前高峰时期交通拥堵、部分老旧小区监控设施不足、宠物犬不系牵引链等问题,督促力行立改问题16个;法院专班电话回访案件当事人349人次,收集各类问题和意见46个,对当事人反映的个别案件判决结果不满意、案件审理时间长、执行不到位等问题,逐个督促推动整改。检察专班、司法专班、政法委专班也发现督促解决了一些问题。


指导组指出,要突出筑牢政治忠诚这条红线,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着力加强政治建设,注重解决少数政法单位重业务轻政治的倾向,做到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法律。要强化思想发动,搞好政策宣讲,深入谈心谈话,用“自查从宽”引导,“被查从严”倒逼,引导广大干警主动自查自纠,放下思想包袱,消除侥幸心理,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


指导组要求,要坚持刀刃向内,敢于动真碰硬,除痛点、治堵点、攻难点、抓重点,彻底整治顽瘴痼疾,着力解决本系统、本部门、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处理好抓“关键少数”和普通干警的关系,发挥好“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动作用,班子成员要从自身做起,把自己摆进去,带头搞好谈话、带头查纠问题、带头承担责任,敢于触及矛盾和要害。要深入开展“七查”工作,集中抓好重点案件评查、涉黑涉恶案件倒查、涉法涉诉案件清查等项工作,加大政法干警违纪违法案件查处力度,立案查办一批有影响、有震动的案件,坚决清除一批害群之马,形成强有力震慑。


指导组强调,要扎实深入开展“十百千万”为民实践活动,多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下大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坚持开门搞整顿,认真听取群众意见,主动接受群众评判,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要加大正面典型和教育整顿成效的宣传力度,大力宣传基层政法单位和政法干警服务群众的鲜活事迹,讲好政法典型故事,弘扬政法系统的正能量。

分享到:
长春市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