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长安网
当前位置: 首页>政法视频
政法视频
勠力 | 执法司法办案业务协同系统试点工作 跑出“长春速度”
作为吉林省执法司法办案业务协同系统建设首个试点城市,长春市紧扣“提升办案质效,促进司法公正”的建设初衷,积极推动政法各单位开展试点工作,充分测试应用卷宗标准、证据指引、办案协同、刑罚执行、数据分析,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检察机关批捕起诉,审判、刑罚执行等各个环节。仅用了4个月时间,政法跨部门信息连通与共享的“路线图”成为了“实测图”,设施联通、网络畅通、平台贯通、数据融通的“计划表”变为“运行表”。全市政法各单位正以“长春速度”加速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
长期以来,公检法司等政法单位各自的刑事案件信息系统都局限于内部循环,单位之间的业务衔接主要通过纸质法律文书人工线下交换、案卷资料派员移送、案件信息重复录入等传统方式实现,既繁复又耗时费力,政法干警机械重复性工作量很大。
为全面落实中央政法委关于智能化建设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数字吉林”建设战略部署,深入推进智慧政法建设,2020年2月,省委政法委决定加快执法司法办案业务协同系统和涉法涉诉信访信息系统建设,并确定长春市作为唯一的试点地区,赋予长春市做好示范引领的重大政治任务,也体现了对长春政法工作的充分信任。
执法司法办案业务协同系统打通了政法各单位之间的“信息孤岛,让立案侦查、批捕起诉、审判执行、刑罚执行整个司法程序交互运转,真正实现业务协同共享。长春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员会书记马延峰强调,为保障执法司法办案业务协同系统高效、平稳运行,长春市委政法委牢固树立试点工作“一盘棋”思想,不断强化政法单位衔接沟通,形成试点工作合力。就案件推送、接收、电子卷宗制作等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难点进行研讨解决、达成共识,确保系统试点高效运行,实现政法部门信息系统的资源共享和信息优化,进一步提高办案质效。具体推进过程中,明确了“11233”试点工作思路。
紧扣一个目标。充分发挥信息化在平安建设和市域社会治理中的支撑作用,破除政法机关及其内部网络边界壁垒,以区块链和大数据为支持,实现政法机关之间电子卷宗、法律文书等办案信息的及时、快速、全程网上流转,确保刑事办案全流程司法闭环网上业务协同、信息共享、全程监督。
建立一套专班。在两级政法委和政法部门层层建立了主要领导牵头抓总、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试点工作推进专班,组建实践经验丰富和专业技术过硬的骨干人员共同参与、业务部门和技术部门协调联动的专业团队,做到职责任务和工作目标明确,时间节点和推进路径明晰,为试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坚持两项原则。坚持能够协同全部协同、线上线下同步流转原则和务实高效管用、允许单轨流转原则。
坚持能够协同全部协同、线上线下同步流转原则。认真贯彻省委政法委《关于吉林省执法司法办案业务协同系统使用管理暂行办法(试行)》,确定试点单位在应用协同系统办理刑事案件过程中,涉及到办案机关之间交互的非涉密办案信息均应实现电子化,通过协同系统进行流转并全程留痕;确保协同系统在各单位间实现“逮捕业务”“移送审查起诉”“一审公诉”“变更强制措施”“刑事判决执行”“重大证据合法性审查”“立案监督”、“提请延长羁押期限”“侦查活动监督”“介入侦查引导取证”等10个刑事诉讼流程协同业务网上办理,实行线上线下同步流转。
坚持务实高效管用、允许单轨流转原则。结合长春实际,制定《长春市执法司法办案业务协同系统因特殊原因单轨流转案件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确定停电、系统故障、重大疫情及突发事件等9种情形可以实行单轨制流转。
把握三个重点。把握好循序渐进这个“关键”、重在实战应用这个“核心”、解决实际问题这个“导向”。  
把握确保积极稳妥、坚持循序渐进的关键。根据省委政法委试点工作时间节点要求,经过大量调研论证和分析研判,最终确定朝阳区和市直政法单位于2020年10月20日率先开展试点,经过为期3个月的先行先试,逐步摸索实践经验,于2021年1月20日在全市全面推开。
把握紧盯工作实际,重在实战应用的核心。坚持所有流转案件的证据材料和法律文书等办案信息都要同步及时快速全程线上流转,实现数据信息一家录入,多家共享;业务协同一家发起,多家互通。同时,强化区块链和大数据分析,及时发现醉驾案件激增问题,适时通报交管部门开展专项治理;针对非法集资案件信访问题高发态势,指导市直政法单位跟踪督办重点案件,加强对下指导,统一执法思想,加快诉讼进程。
做到密切协调配合,破解疑难问题。全面梳理政法单位试点运行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不断加强软、硬件建设,建立健全工作规范、提升办案人员操作水平,举办业务流转演示和互动答疑,对平台使用过程中遇到的疑点、难点问题,通过现场指导、电话、远程视频会议等方式,采取“面对面”“点对点”的方式进行线下、线上指导,破解难点、堵点、痛点问题,不断强化案件受理推送、文书回流等工作规范化水平。
建立三项机制。建立工作例会机制、学习培训机制、规范管理机制。
建立了每周例会工作机制,为确保如期开展试点,市工作推进专班调度市直政法单位和各县(市)区、开发区项目专班,加班加点、夜以继日,以“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是冲刺” 的态度,实行挂图作战、倒排工期,每周调度工作进展,根据实际情况召开线上或者线下例会,督促推进工作落实,及时解决有关问题。
建立了多层次学习培训机制,把使用办案业务协同系统作为干警应知应会和必须掌握的技能,分层次分专业开展培训活动,让干警熟悉系统、掌握系统、运用系统,努力实现让干警联通网络就能办理业务,鼠标一点就能查询业务,足不出户就能协同业务,充分享受智慧政法带来的工作便利。2020年10月15日以来,市工作推进专班组织线下培训3轮,组织线上培训6轮,累计培训400余人次。
建立了试点工作管理机制,把好的经验做法固化下来,围绕业务办理、监督管理、协调配合、问题反馈等关键环节,建立健全试点工作规范和管理机制,形成完整的工作流程和工作闭环,以精细严密高效的管理来保证试点工作全面落地,为在全省全面推开提供可借鉴、可复制、可操作的样板模式。
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市直和县(市)区两级政法单位对在办的危险驾驶、盗窃、交通肇事、故意伤害、寻衅滋事、诈骗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不涉密案件全面执行“系统办理”,随着系统进一步完善,将满足电子卷宗随案生成;言辞类证据不再需要打印出来签名捺印后再扫描,避免证据的“体外循环”;律师会见、电子换押、交付执行、社区矫正、减刑假释等也能同步网上操作。
截至2021年2月19日,执法司法办案业务协同系统试运行以来,长春市累计通过协同系统流转案件862件,其中公安机关流转528件,提请逮捕案件138件,移送审查起诉364件;检察机关流转334件,批准逮捕128件,拟提起公诉104件;审判机关接收16件,审结3件。
随着执法司法办案业务协同系统运行的逐步深入,公检法司各单位数据共享所形成的“战斗力”日益强大,大量翔实的案件信息、法律文书、办案流程等数据累积汇集在一个“大数据”池中,通过对比、分析、研判,必将为长春市加强治安防范、打击刑事犯罪、创新市域社会治理工作提供科学参考,为平安长春建设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分享到:
长春市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