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长安网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治理
综合治理
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多改革成果——市公安局“只跑一次”改革工作纪实






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实践活动要求,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今年,市公安局党委把“只跑一次”改革作为助推长春经济发展工作重中之重,以“万人助万企”行动为龙头,深入企业解决发展重点、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全面下放办事权限,着力精简办事环节,优化便民利企举措,营造“亲清型”警企关系,推动长春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取得实效,以党和人民满意的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全力推进

为改革提供有力保障

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改革工作,强化组织领导,通过建章立制、明确分工压实了责任,有效杜绝了以往因警种、部门职能重叠,请示工作、传达落实困难大的实际问题,为改革向纵深推进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市公安局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改革具体工作,在全局范围形成了思想共识,为具体部门和警种的工作开展提供了基本遵循。市公安局相关负责同志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使各单位充分认识到了 “只跑一次”改革的重大意义,明确了实施范围、梳理审批事项、建设标准大厅、规范审批窗口、完成系统对接、推进网上办事、建立监督机制,切实提升了改革工作质效。

抓住关键

确保改革取得整体成效

市公安局狠抓规范审批事项、加强窗口建设、推进网上办理、营造浓厚氛围、开展群众评议、参与三方评估等关键环节,强力推进改革工作向纵深发展。

按照项目梳理到极致、程序瘦身到极致、材料精简到极致、权力下放到极致、责任明晰到极致的工作要求,市公安局逐一梳理论证了审批服务事项的实施层级和管理权限。实现了申报材料、办理程序、收费标准、承诺时限、办理地点等全市统一。根据《长春市 “只跑一次”百姓与企业行政审批及办事项目清单》确认,长春市公安局实现“只跑一次”事项共144项。

整合窗口资源,优化窗口设置,市公安局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工作模式,实现了审批服务事项 “一窗通办”。按照简单事立即办、复杂事限时办、特殊事紧急办的要求,精简程序、缩短时限,大幅提高即办件比例,实现了即来即办、现场办结、立等可取。推广了“容缺受理”、告知承诺、个性化、定制化等服务措施。

按照“应上尽上、全程在线”的原则,市公安局全面推行“网上咨询、网上申请、网上办理、快递送达”的服务模式,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或不跑腿。依托吉林“互联网+公安”综合服务平台,整合原有单一业务系统、移动办事APP等系统,实现了更多业务网上一口受理、集中办理;依托“长春网上办事大厅”,实现了30项交警、网安、户政、治安等警种审批事项网上办理。以审批智能化、服务自助化、办事移动化为重点,把实体大厅、网上平台移动客户端、自助终端、服务热线等结合起来,实现了线上线下功能互补、融合发展。

以“全面优化政务服务流程、优化政务服务供给、实现群众跑腿变信息跑路、部门协同”为目标,市公安局组织出入境管理局、交警支队车管所、户政支队等单位全面参与市政府开展的第三方评估活动。吉林省承铎地方立法咨询评估中心对交警支队车驾管窗口服务进行评估,“只跑一次”事项实现率100%,满意度98%;对出入境管理局服务进行评估,“只跑一次”事项实现率100%、总体满意率99.8%。对户政业务涉及事项进行评估,确认户政系统65项业务实现“只跑一次”,实现率为100%,总体满意度为96.7%。

聚焦所需

便民利企改革措施落地见效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推出“八个跑”措施,全力推进“只跑一次”改革落地见效。上门服务“主动跑”:提供预约上门服务,为100余家企事业单位上门检车10000余台次。延时办公“加时跑”:推行延时办公服务,每天延长办公时间2小时,并向社会公开承诺“保证办理完最后一笔业务再下班”。简化流程“快速跑”:精简流程,优化窗口,设置“绿色通道”,对集中业务实行“微改革”。互联网+“网上跑”:打造“网上车管所”,实现机动车和驾驶证两大类共21项业务网上办理。警企联手“借力跑”:与企业开展合作,在全市开通车驾管服务网点177处。依法依规“规范跑”:制定出台《长春市车辆管理所精细化管理手册》,确保工作依法依规。广泛宣传“一次跑”:通过新闻媒体广泛宣传车驾管业务。净化环境“协调跑”:发布《关于集中开展整治非法中介专项行动的通告》,形成了跨警种协同联动机制。

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推出“互联网+公安”综合服务平台全流程服务、登门办证、办证结果投递到户、“容缺受理”等一系列措施。依托“互联网+公安”综合服务平台,通过EMS形式,让群众办理港澳台再次签注实现“零次跑”;推出登门办证、登门送证的服务;提供邮寄到户服务;提供“容缺受理”服务,借助快递、微信、电子邮箱等手段补齐材料;在长春地区建成8个24小时自助服务厅;宣传国家移民管理局关于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制度,确保申请人到出入境接待窗口一次即可完成申办护照等出入境证件的全部手续。

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压缩企业申办时间,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对现有的公章刻制业管理系统进行升级,对全市公章刻制企业开展业务培训,实现了公章刻制业务全流程网上办理,压缩印章刻制时间,打通了印章刻制“最后一公里”。压缩审批时限,将核发爆破作业单位(非营业性)许可证审批时限,由20个工作日压缩至14个工作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工作,开展业务培训并按要求逐项制作了《办理告知书》《告知承诺书》和《事中事后监管制度》;推进“多证合一”改革工作,工商登记注册的旅馆业、典当业、公章刻制业等特种行业许可审批,全部实现通过“多证合一”平台完成操作。

分享到:
长春市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