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长安网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抗击疫情长春政法在行动
抗击疫情长春政法在行动
春风化心结 细语慰苍生

   二道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实事求是、依法防控、精准施策,确保疫情中社会和谐稳定。

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关系到民族与社会的进步和发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来临之际,二道区政法委及法学会在长春市委政法委和长春市法学会的指导下,认真学习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站位,突出使命担当,在完善社会治理上补短板、在法律法规宣传上找定位、在心理服务上找切入点,立足当前、放眼长远,誓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完善治理体系,补齐心理服务短板。

社会发展节奏的加快,人们的承受能力相对变得滞后。人群中遇到的心理问题也越来越普遍,来自于就业困难、失业压力、失业下岗、工作压力、生活压力、事业失败、经济损失、求偶受挫或失恋、外遇与婚姻危机、家庭矛盾、人际矛盾、犯严重错误、法律纠纷、被打击排挤、亲人不幸、疾病折磨与残疾、神经孤独与人生空虚、心理素质不良与能力不足等,出现的各种社会适应困难、孤独无助、厌学厌世、玩世不恭、报复社会等心理。人们存在的心理障碍是社会不和谐的一个重要因素。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我们的理解是:国家的发展,本质上是人的发展,心理的健康发展直接影响人的发展。围绕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在社会心理服务方面我们还存在短板。

为此,我们从社会群众心理健康需要入手,研究新时代背景下社会心理状态,探索向社会提供心理服务的新途径,完善治理体制机制存在的短板和问题。一是成立了区委区政府社会心理服务领导机构。由政法委书记(法学会会长)为组长、分管文教卫的副区长任副组长、相关部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承担心理服务的资源调配、政府购买社会服务、问题研究与破解等。二是成立社会心理服务协会。承担人员培训、个案疏导、心理学研究、政府委托等事宜。我区共有心理专家1人(区政协委员)、法律专家1人(辖区事业单位);社会心理服务专业(有证)人员45人,分布在公安、司法、教育、卫健等单位,大多数为我区法学会会员;有社工师450人,均受过心理服务方面的培训;有专业人民调解员24人,受过心理知识培训,这些群体是心理服务协会的重要力量,目前协会正在审批中。三是成立心理志愿者团队。由于疫情来得突然,心理服务尚未成立,结合省法学会[2020]1、2号文有要求,经法学会常务委员会(微信办公会)研究决定,暂时成立二道区心理服务志愿者协会,此协会性质与职能与心理服务协会相同,程序上不受管理部门约束,承担疫情中社会心理疏导工作。

科学设计载体,在疫情中找切入点。

疫情面前,大部分人群都会产生不同的的心理恐慌,心理疏导是非常重要的环节。疫情就是命令,二道区政法委及法学会,充分分析研判形势,做到快速响应,不等不靠、主动应战。决定选择心理服务为突破口,把好社会心理关卡,为区委区政府解除后顾之忧,为防疫战疫做出应有的贡献。

创办微刊。为落实上级会议文件精神,根据国家卫健委印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指导原则》,联合区司法局、区教育局、区卫健局、区心理志愿者协会的专家、心理服务志愿者共同开办《二道区心理服务在线》微刊,为社会各群体、个体提供心理咨询服务。目前已完成10期,点击率已越50000次,受到读者广泛欢迎,目前微刊正在持续编辑发行中。

微刊在设计上分为编者按、心理辅导、心理咨询在线、情绪调整与鼓励、众志成城抗疫情、基层风采、先进人物事迹、心理服务咨询电话版块等,形式上采用视频、音频、图片、文字等,组织法学会工作人员在立志、直对疫情、树立信心、克服困难等方面,从事散文、诗歌等文学创作,聘请专业播音员录制。

将各行业的人员心理状况,通过街镇分管综治工作的人员或党工委副书记反馈回法学会,由法学会组织专家和心理咨询师进行了分析,找出共性问题,并分别由各专家、心理咨询师围绕不同群众的心理问题进行疏导,出具视频、语音或书面心理辅导教材。由法学会工作人员将专家、心理咨询师的 “作品”收集整理,编辑成刊。

区委政法委及法学会等部门创办的微刊,依托综治工作平台,发往7个街镇、49个社区(村),连接无障碍,通过政府网站和政法公众号发往部门和社会团体。目前社区与居民已普遍建立联系,有的是微信群、有的是公众号、有的是QQ群。

针对不同行业心理特点进行普遍疏导。团队把疫性中急需心理疏导的人群分为六类:第一类是持续奋战在救护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防疫人员,他们风险高,连续作战,紧张疲惫,压力最大,需求最为迫切; 第二类是返长被隔离人员或疑似患者,他们容易产生焦虑、恐慌,有时会出现极端的负面情绪并向医务人员及周围人员发泄;第三类是因疫情防控管理而居家的普通人群,时间一长他们容易产生躁动情绪或侥幸心理,有时可能不服从基层组织管理,甚至影响防控工作;第四类是承担后勤保障及日常社会管理职责的人员,不间断在加班加点,也有较大的感染风险,心里承载的压力很大。第五类是学生及家长,特别是初三和高三学生因寒假即将结束,面临着影响中考和高考的备战等事项,普遍具有忧虑心理。第六类为公安干警,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坚持不懈奋斗在抗疫一线,用自己的忠贞使命保护着一方百姓,心理压力巨大。

团队以问题为向导,每一期内容由当前突出的问题决定,发现什么问题就攻克什么问题,如先期医护人员心理压力大,前两期都是针对医护人员心理问题排版发刊,中期为隔离人员、学生及家长,后期为居民、各类职守人员。

针对不同心理,精准提供个性服务。

民政部门反映,同心敬老院的部分老人在疫情中表现出精神抑郁、过分恐慌、厌世心理,团队委派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心理健康专委会委员崔京淑老师前往该养老院,对老人进行了集体心理辅导,效果良好。民政部门领导认为,这一问题是我区共性问题,经与法学会协商,由崔京淑老师对全区26个养老机构55名管理人员进行精神抚慰、厌世干预等方面的培训,通过一断时间的观察,我区各养老院老人在疫情中精神状态良好。

卫健委报,一名女医生近日要求领导调换工作岗位,团队得知此事后,对这名医生日常工作表现进行了解,认为该人平时工作积极,而且是骨干,家庭无矛盾,经分析是由精神高度紧张和因连续加班劳累而产生的焦虑、不自信心理。针对个案表现,咨询师与之建立的微信联系,给她发去了如何调整心态的文字,告之每天上班穿一件新颖的衣服并化妆,主动与他人打招呼。咨询师连续几天跟踪,她照做了。因为她主动与人打招呼,别人也赞美了她的梳妆,她也报以微笑,同志们都说她好像变了个人。她也向领导表示,在此关键时刻,要在重要岗位继续战斗下去。

东盛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刘冰洁,在疫情期间,负责物资采购、点位巡查、群防群控和宣传等工作,因一时买不到口罩而思想压力过大,加上长期缺乏休息,晕倒在工作岗位、住进了医院。法学会在听到此消息后,指派崔京淑老师进行了心理辅导,通过几次视频、电话疏导,刘书记心身健康得到有效康复。刘书记说,没想到心理疏导这么专业,这么管用,我与崔老师成为了好朋友,好像离不开了她。

在工作中,有社区工作人员反映,有一个居民,由于对门是武汉返长隔离观察人员,总是担心自已被病毒传染,某一天竟然给社区打十几个电话。问题反馈到团队,经过分析,这是一起典型的因长期封闭室内而产生的焦躁心态,我们指派一名心理咨询师以电话的方式与之心理沟通,半个小时后,该居民表示:“我想通了,这个时候我不应该只想着自已,按照心理咨询师的建议,在家里看看书、看看大片有多好,以后我不会给社区添麻烦了”。

通过微刊、面对面、线对线的心理干预形式,架起了心灵沟通的桥梁,极大地缓解了各群体的心理压力,帮助心理失衡人员从困境中走了出来,也使民众在疫情中调整保持良好心态,有效预防治安案件、激情犯罪的产生,弥补了社区治理中心理服务的空白。我们将坚定不移的沿着这条路子走下去,为维护社会稳定,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而努力奋斗。

(作者:王立国  长春市二道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区法学会常务副会长)


分享到:
长春市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