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动态
地方动态
普法 | 吉林昌邑法学会以宣传《民法典》为切入点 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法治既是改善营商环境的重要手段,也是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关于整顿规范执法司法行为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吉林市昌邑区法学会从宣传普及《民法典》知识入手,积极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6月上旬以来,昌邑区法学会组织吉林市千鹏法律服务所等会员单位,采取线上普法与线下宣传相结合的方式,面向辖区群众和企业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活动,推动《民典法》更快走近人们的生产生活,受到辖区群众的欢迎。

 线上宣讲不间断

 昌邑区法学会充分发挥新媒体宣传优势,他们在辖区5个乡镇、13个街道建立18个普法微信群,不间断地推送《习近平总书记的民法典“金句”》《民法典50问》《民法典14亮点》等文章和与人们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民法典知识,引导群众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习惯。

 线下宣传赶大集

 为深入做好《民法典》宣传工作,他们将各乡镇农贸大集和城市早市、夜市开市时间打印成表发到各会员单位,排期在集市上摆设地摊,发放宣传材料,现场解答群众咨询、受理案件,缩短了受案时间,方便了群众。共发放宣传材料2万多份,解答群众咨询300多件次,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1件、信访转诉讼案件2件。对因疫情导致生活困难的农民工、生产面临困境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属于《吉林省法律援助条例》规定的免予经济状况审查或免予提交经济困难证明的,依法免予审查和提交证明。活动中,他们从老百姓最关心的婚姻家庭、遗产继承、邻里纠纷、高空抛物等具体问题入手,解读民法典有关民事权利和民事义务的各项规定,引导群众敬法、懂法、守法,运用法律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助力复工复产进企业

 为进一步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他们针对吉林市聚集性疫情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的困难,组织人员深入辖区企业指导防范合同风险、合同履行、劳动用工等工作,指导化解涉企矛盾纠纷。吉林市千鹏法律服务所律师来到吉林东福米业有限公司,现场宣讲《民法典》有关合同篇、侵权责任篇等规定,受到领导和员工的一致好评。



分享到:
吉林市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