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动态
地方动态
扬帆起航 乘势而上 开启平安龙潭建设新征程

    吉林市龙潭区以群众满意和社会长治久安为目标,积极作为,稳扎稳打,正确应对疫情防控新形势,坚持“两手抓、两不误”,平安建设成果丰硕,被平安吉林建设领导小组授予“平安县(市、区)”称号。

强化政治引领

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平安铁军”

龙潭区坚持政治建警、思想强警、作风育警,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精神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开展覆盖全警政治轮训。推动全区各乡(镇)街道配齐配强政法委员,坚决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扎实开展全区政法系统“解决纪律规矩突出问题 纯洁政法队伍”专项整治。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平安建设涌现出许多先进集体,土城子派出所被评为“全国优秀执法示范单位”,荣获“全省青年文明号”称号;区法院刑事审判厅在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成绩突出,被省高院评为“全省法院系统先进集体”;区公安分局经济文化保卫大队被评为“吉林省金点子工程优秀奖”,刑事犯罪侦察大队特管中队被评为“全省禁毒工作先进集体”;区司法局社区矫正管理科被省司法厅评为“抗击疫情工作中表现突出集体”。坚持发挥先进集体的“排头兵”效用,打造“平安铁军”,形成比学赶超的创建氛围。

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到乌拉街镇旧站村党员联系点与村民代表就平安龙潭建设有关工作进行座谈

抓基层打基础

构筑好基层社会治理“桥头堡”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做好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至关重要。一年来,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显著,综治中心建设大力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进一步加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不断完善,涉疫矛盾纠纷得到及时化解,社会治安环境进一步改善。在创建中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区人民法院、区总工会整合社会资源,成立法律人共同体平台,引入律师援助机制,形成“法院+工会+律师”三位一体的调解模式,得到省市领导充分肯定,并在全省劳动争议多元化解试点工作总结推进会议上进行经验交流。

区法院在第十六中学开展法律进校园“扫黑除恶”专题讲座活动

聚民心展形象

当好平安龙潭建设的“信使”和“宣传员”

平安龙潭建设非一人之力,需要全区各部门和广大人民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全面提升群众对平安建设的知晓率和参与度,龙潭区积极开展社会治安街面“大巡防”、矛盾纠纷“大排查”、执法司法满意度“大提升”和群众安全感“大宣传”活动。区委政法委联合吉林北铁路派出所及大口钦镇、江机中学分别举办了“龙潭区铁路护路联防暨铁路公安机关‘枫桥经验’进村屯现场会”及“路地警民联合 共创平安校园”的宣传活动,多措并举推动平安观念深入人心。同时,区委政法委联合区直机关工委组织全区机关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提高机关干部参与平安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了浓厚的平安创建氛围。

吉林北铁路派出所民警与护路工作人员在吉舒线铁路沿线悬挂护路标识牌

分享到:
吉林市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