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
【培树典型经验介绍】坚持在盘活资源中“典”实成“金” —— 吉林市公安局培树弘扬英模精神的经验做法

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吉林市公安局围绕弘扬英模精神重点任务,在教育整顿环节深入开展英模教育,组织全警观看“全市公安机关英模报告会”宣传英模事迹的同时,认真总结“盘活四类资源、搭建四个平台”的经验,指导全局扎实开展典型英模培树宣讲工作,在全市公安系统树立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良好风尚。

盘活人才资源,搭建梯次选拔平台。丰富的人才储备是培养高层次先进典型的基础。吉林市公安局建设典型库,相继出台《吉林市公安局加强先进典型选树工作的意见》《吉林市公安局典型库管理办法》,开发“典型库基础资料管理软件”,逐步形成分类列化、动态管理、阶梯培养的典型培树机制,有效破解了以往“自生散养”“急用现抓”的被动局面。工作中,按照重点推介、优先培养、跟踪考察三个环节,落实市、县(区)、科所队三级包联责任,梯次做好典型发掘、培养和宣传推荐工作。目前,典型库共有“爱岗敬业”“实战攻坚”“警务创新”三类典型 120 名、集体 26 个。从中涌现出“全国公安楷模”朱建民、“全国最美基层民警”陈丽莉、“全国禁毒工作先进个人”赵影、“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边洪波等先进典型。

盘活组织资源,搭建成长进步平台。依托组织的力量“定调子”“搭台子”“压担子”,是培养高层次先进典型的重要保证。一是发挥上级部门的指导协调优势。寻求省厅、市委政法委支持,对“重点推介”对象事迹反复推敲,通过与全省公安系统、全市政法系统先进典型横向对比,寻找突出亮点。协调纪检监察机关、驻局纪检组对拟选树典型严守党纪党规情况和群众反映情况严格把关,确保选树典型过得硬、站得住、叫得响,朱建民等一批优秀民警迈进国家级典型行列。二是发挥市局党委的决策导向优势。市局党委将典型选树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党委会定期研究。将典型库基础建设作为政工“精品工程”打造,在全局开展“每日一星”“创安之星”评选活动,为广大基层民警创造了更多出彩露脸的机会,一批基层优秀民警由此脱颖而出。三是发挥政工部门的载体活动优势。部分典型民警长期默默无闻从事一线工作,存在“不愿说”“不敢说”“不会说”的现象。为此,政治部先后组织先进事迹“分享会”“座谈会”20 场,举办法律知识讲堂和专业技能培训 24 次,由先进典型现场分享成长历程、讲述光荣事迹、传授经验做法,在发挥示范作用的同时,有效提升典型民警心理素质,坚定了向更高荣誉层次迈进的信心。

盘活政策资源,搭建关心关爱平台。用足政策“让典型吃香”,是培养高层次先进典型的有力保障。吉林市局党委对先进典型始终“高看一眼、厚爱一份”,通过“三个优先”极大增强了典型民警荣誉感和自豪感,全警学习典型、争创典型蔚然成风。一是政治上优先倾斜。连续两年邀请百名先进典型作为特约嘉宾,前排观看市局“迎新春警营文化汇报会”;在岗位调整方面优先考虑先进典型,近五年来市局在库典型半数以上受到了提拔重用,在全局上下树立了良好用人导向。二是生活上优先关心。成立吉林市公安民警优抚基金会,近年来,为全局 811 名功模民警子女发放助学金累计 324.8万元,组织功模民警330人次分赴西安、江西、广西、云南等地开展健康休养。三是荣誉上优先积累。组织全局典型参加“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战疫先锋”“公安楷模”“五一劳动奖章”等重大荣誉评选活动,并明确规定凡参评省级以上重大荣誉的原则上从市局典型库内产生。截止目前,市局在库典型民警中,荣获国家级荣誉 9人次、部省级荣誉 65 人,创全局历史新高。

盘活媒体资源,搭建宣传推介平台。依托全方位媒体宣传提升公众影响力,是培养高层次先进典型的重要手段。为此,吉林市公安局从三个维度强化典型宣传工作,唱响了尊崇先锋、弘扬正气的主旋律。一是强化内部宣传。相继举办“见证忠诚”先进事迹报告会、爱民事迹巡回报告会、“壮丽 70 年·奋进新时代”江城公安历史回顾展、“抗击疫情·警徽闪耀”主题作品展等一系列宣传活动,为广大民警树立了学做标尺。二是强化外部宣传。邀请主流媒体走进警营,向社会各界推送出更多、更好的警察故事。中央电视台、中国长安网、人民公安报、吉林日报等省级以上媒体先后 21 次对吉林市公安局先进典型进行专题报道,树立了江城公安的良好形象。三是强化专题报道。启动“社会作家进警营、警官作家下基层”采风活动,邀请 20 位社会作家、公安作家一对一采访 20 位荣获得省级以上荣誉称号功模民警,深度挖掘典型事迹和感人故事。在此基础上,公开出版《忠诚与使命同行——先进典型采风作品集》《优秀共产党员》《争做时代楷模》等高质量刊物,推出了一批有筋骨、接地气的公安题材精品力作,集中展现吉林公安的时代风采。

分享到:
吉林市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