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法治建设
法治建设
吉林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提出: 突出做好五个方面工作 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吉林市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及吉林市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全市工作大局,确定2020年吉林市司法行政工作的中心词就是法治、治理,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在依法防控疫情上强举措。把疫情防控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最重要工作摆在首位,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防控责任,全力抓好本系统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按照“六必”要求,确保戒毒场所“零感染、零疑似、零事故”目标。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聚焦战“疫”服务战“疫”。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各环节持续发力,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着力为企业复工复产、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做文章,深入推行“双随机、一公开”,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制度,严查执法不严、执法不公、随意性执法、选择性执法现象;积极整合法治宣传、律师、公证、仲裁、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资源,研究制定有效管用的工作举措,满足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经济合同纠纷、农民工劳务纠纷、新项目建设投产达效等法律需求,用优质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体现司法行政队伍的实战能力和价值担当。

 二是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市上下功夫。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领会,学深悟透着实。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以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全面依法治市龙头工程,以依法行政作为重要支撑,着力做好行政立法、行政执法、执法监督、政府职能转变、行政体制改革、科学民主决策、社会矛盾化解防范机制等工作,通过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引领和带动法治社会建设。结合经济社会发展特色抓好依法治市,把“冰雪经济+法治”这个课题继续做起来,让依法治市活跃起来更接地气。强化统筹协调,整合好资源,用足用活依法治市办公室这块牌子,当好市委的参谋助手。

 三是在加快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上出实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群众物质层面需求基本满足,精神层面的公平正义、民主法治需求随之而来。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公共法律服务必须有效跟进。加快吉林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积极整合法律援助、仲裁、医调、人民调解中心、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信访法律事务服务中心、律师申诉代理中心进驻,通过建立完善相关制度流程,实现集成服务、一站式服务,让群众带着信任来,带着解决问题的喜悦去。强化工作措施,加强宣传力度,努力提升公共法律服务知晓率、可及性和覆盖面。

 四是在加强市域社会治理上求实效。着力加强特殊人群管理工作,拿出管用好用的新招法,加强强制隔离戒毒、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社区矫正对象教育监管,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加强基层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理念,强化源头治理,发挥好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仲裁、公证、行政复议的“第二道防线”,律师深度调解“最后一道防线”作用,深化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最大限度消除不稳定因素。

 五是在典型培树宣传上做文章。坚持“N+1”工作法,加强典型培树宣传工作,指定分管领导主抓,相关部门具体抓,选拔有实践经验、理论功底、综合能力、争先意识强的人员组建写作班子,建立激励机制,把好的经验做法挖掘出来、提炼升华、推介出去,带动引领,推动总体工作跃上新高度。“百姓说事点”已经成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品牌,将巩固成果、与时俱进,变中求新、新中求变,加强理论层面研究,由吉林创造向吉林标准飞跃。积极探索服务市域社会治理的有效途径,推动“两个中心”提档升级,打造社会治理“枫桥经验”城市版。按照一县一特色、一区一品牌、一部门一亮点的原则,明确亮点培树计划,明确时间节点,努力打造典型集群,把吉林司法行政故事讲好。


分享到:
吉林市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