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法治建设
法治建设
吉林市开展静态交通秩序整治行动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民生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解决居民停车难问题,进一步规范城市静态交通秩序,最大化释放停车资源,切实改善城区道路交通环境,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吉林市自即日起至年底在全市开展静态交通秩序整治行动。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吉林市的静态交通基础设施相较滞后,已经不能适应动态交通的高速发展和群众日益增长的停车需求,不仅严重干扰了城市的道路交通秩序,更对我市“双城同创”工作造成了阻碍。为此,吉林市开展这次静态交通秩序整治行动,旨在通过各相关部门齐抓共管、各司其职,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实现“城区停车有序、交通秩序井然、机制健全高效、管理科学规范、市民群众满意”为总目标。

    这次静态交通秩序整治行动的范围为市区和松花湖风景名胜区。整治的内容为:机动车在禁停路段停车、违法占用车行道、人行道停车。机动车在道路两侧泊位外停车。长期占用停车资源的“僵尸车”。使用地锁、锥筒、石墩、围栏等非法物品和擅自搭建的棚、亭、厦等各类违法建(构)筑物,占用公共道路空间。市场外溢、街路摆摊设点、机动车占道经营影响通行。涂改、损毁道路停车泊位标志、标线等设备、设施。

    在这次整治中,各相关部门将拆除擅自搭建的棚、亭、厦等各类违法建(构)筑物,释放停车资源;清理长期停放的“僵尸”车和清除影响正常停车的地锁、石墩、锁链、锥筒、栏杆等各类障碍物,并重点实现“还位于车”。同时,确属市场有需要、百姓有需求的经营活动,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适当开辟相应路外场地,引导商贩入内经营,加强监管。及时修复完善道路基础设施,实现停车泊位应划尽划。结合大型住宅集中区域及商业街区实际情况,将设置夜间限时免费停车泊位,缓解区域性停车难问题。还将加大执法管理力度,采取增设电子警察等辅助方式对违法停车等问题加大日常管理。

    在整治中,各相关部门还将依托行政执法指挥平台,运用手持终端、电子车牌、停车诱导等技术系统,促进停车资源的高效利用,与临街且拥有可停车院落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沟通协调,尝试在夜间和非工作日向社会开放院落停车。同时,适当利用闲置空地设置经营性临时停车场,并积极探索大型住宅区地上及地下闲置停车位市场化利用途径,最大限度挖掘停车资源潜力。科学选址,合理增设非机动车停车设施,有效规范非机动车停放。


分享到:
吉林市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