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法治建设
法治建设
吉林市司法局强化六项措施推动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贯彻落实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和全市政法工作会议精神,3月18日,吉林市司法局召开2021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总结2020年工作,安排2021年任务。会议提出要提高站位,强化担当,务实重行,推动司法行政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是在推进依法治市工作上求突破。用足用活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办公室这块牌子,用出应有的成效和权威,让依法治市工作真正活起来热起来。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培树先进典型和示范样板;扎实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更好服务乡村振兴。



 二是在疫情防控上敢担当。坚持人民至上理念,严格落实防控责任,保障戒毒等重点场所安全稳定的同时,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优势,落实《依法防控疫情服务全面复工复产18条措施》,组织引导律师、公证、仲裁、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资源,自觉投身经济发展主战场,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和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满足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项目建设、合同纠纷等法律需求,依法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三是在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上善作为。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完善“12345+”制度体系,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快市复议和应诉局建设,完善“府院联动”工作机制,做好涉企行政调解及应诉指导工作;认真落实行政首长行政审判出庭制度,做好应诉指导工作,督促各行政机关认真按期履行人民法院的生效判决,坚决维护法律权威和当事人权益。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管及备案审查清理,确保重大决策和规范性文件的合法合规;加大“减证便民”力度,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强化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普及,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营商环境建设良好氛围。加速整合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在社会经济发展中融入更多法治元素。重点在“冰雪经济+”“乡村振兴+”“公证+”上探索新途径,实现新作为。


 四是在“百姓说事点”提档升级上出新招。加快建成“百姓说事点”展览馆,以实物、图片和文字等的形式,把“百姓说事点”的经验固化下来。全面落实省市决策部署,紧扣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重点任务,推动“百姓说事点”不断丰富内涵、拓展外延、活化形式、提升效能,做到让群众“说事”、帮群众“解事”、为群众“办事”,努力把矛盾和纠纷吸附在当地,解决在基层。聚焦养殖业、种植业、物业管理,加强“个人调解室建设”,有效解决群众社会生活中的急难愁盼。


 五是在公共法律服务能力水平提升上求实效。加快建成吉林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一站式解决群众法律需求。深入开展“公共法律服务规范年”活动,突出做好基层公共法律服务站(室)建设,丰富服务产品、创新服务方式,切实提升公共法律服务知晓率、可及性、使用率。加强法律援助服务力度,继续做强“法援惠民生+特殊群体”服务品牌,创新“智慧法援”新模式。认真实施“八五”普法规划,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通过“法律六进”等形式,广泛宣讲普及《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让法治观念深入人心。


 六是在队伍建设上强举措。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抓手,刀刃向内,刮骨疗毒,营造司法行政机关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教育整顿的重点内容,大兴学习之风,夯实忠诚纯洁可靠的思想根基。强化业务知识更新,强筋壮骨,提升效能,争做业务上的行家里手,推动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树立“一盘棋”思想,通力协作、攻坚克难,为吉林司法行政的荣耀聚势前行。

 吉林市司法局领导班子、直属单位班子成员、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各协会会长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司法局全体干部、市强戒所全体干警在分会场以视频形式参加会议。 



分享到:
吉林市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