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让伟大建党精神永放光芒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各地人民法院干警以多种形式认真收听收看庆祝大会盛况,共同见证伟大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迅速在广大法院干警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坚决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全体共产党员提出的号召要求,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奋力开创新时代人民司法事业新局面。

党旗领航 理想铸魂——让信仰之光照亮法治中国前行之路

一百年来,立党兴党、执政兴国,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党领导人民铸就了丰功伟绩,新时代,党将继续带领我们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刘黎感到无比光荣和激动。

回忆起20年前的入党志愿书,刘黎犹记得自己在上面写下:“入党为我平凡的生活带来了庄严和神圣,使我的生命征程有了旗帜和明灯。”她表示,将与广大党员干警一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党在百年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伟大成就滋养自己、激励自己,铸牢政治忠诚,践行初心使命,不断谱写新时代人民司法发展新篇章。

从“小小红船”到“时代巨轮”,中国共产党走过了百年光辉历程。

“嘉兴南湖作为中国革命的起航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地,赓续的是历史与光荣,肩负的是使命与担当,承载的是引领与未来。”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宋健表示,将牢牢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在司法为民实践中搭建起司法公正与人民群众感受司法公正的“连心桥”。“让司法亲民、让情怀落地、让公正实现。”宋健说。

“观看了庆祝大会直播,眼前仿佛再次展开了一幅栉风沐雨、浴血中华的百年画卷,耳畔似乎再次回荡起先辈们重塑山河、振兴民族的奋斗呐喊。”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办公室干警朱小红在观看庆祝大会直播后激动地表示,将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矢志坚守忠诚担当品格,积极投身智慧法院建设,以实际行动践行司法为民的庄严承诺。

从建党时只有50多名党员,发展成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淬火成钢的成长历程,昭示着中国共产党强大的生机与活力。

作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人民法院黄河涯人民法庭党支部书记、庭长赵立梅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后感受颇深。“要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赵立梅说。

支部建在庭上,先锋亮在岗上,扎根基层,服务百姓,赵立梅带领的黄河涯法庭党支部让“黄河涯上党旗红”成为一张法院党建工作的亮丽名片。她表示,要充分发挥人民法庭贴近人民群众的优势,依法审理“三农”纠纷案件,妥善处理乡村、邻里纠纷,以法治方式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让人民群众感受司法的温度和温情。

“总书记回顾了一百年来党的奋斗征程,令人深切感受到我们党历经百年,无愧人民。”辽宁省鞍山市铁东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钱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立足千秋伟业,再创无限风华。我们要从百年党史的光辉历程中汲取力量,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与优良作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质量的司法服务,为共产主义理想奋斗终身!”

勇立潮头,彰显担当——以实际行动践行司法为民光荣使命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

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写在自己的旗帜上。

“总书记说,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伟大出自平凡,平凡孕育伟大。正是每个人每份力的汇聚,才凝聚成党和国家事业前行的磅礴力量。”能够在观礼现场见证党的百年荣光,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江西省贵溪市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泗沥人民法庭庭长周淑琴内心久久不能平静,“法庭就是我追逐梦想的责任田,只要心中装着人民,工作为了人民,温暖的法治光辉一定能照进人民群众的心田。”

“一切依靠人民是中国共产党创造历史伟业的力量之源。”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黑龙江省鸡东县人民法院鸡林人民法庭庭长吕仙华表示,要脚踏实地、立足本职,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多办案、快办案、办铁案,用百倍的精力在审判岗位上实现自己的价值,以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最高人民法院第六巡回法庭综合办副主任朱建伟表示,到司法工作最需要的地方去,就是要到司法工作第一线去。作为最高人民法院巡回法庭的一员,要坚持做好审判重心下移,就地吸附化解矛盾,便利群众诉讼,在实践中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本领,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以实际行动响应党中央号召。

“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济南市莱芜区人民法院城西人民法庭庭长亓民川表示,要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扎根,牢牢抓住公正办案第一要务,以实实在在的工作回应群众需求,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要在人民法庭这个小舞台上,践行司法为民的大情怀。”亓民川说。

党员不仅仅是一种身份,更意味着一种责任、一份承诺。

全国“最美公务员”、全国法院先进个人、云南省楚雄市人民法院法官段莉萍观看庆祝大会后深情地说:“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我将坚定信念,永远跟党走。我生在彝州,长在彝州,深爱这里的家乡父老、一草一木,能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定分止争,是我最高兴的事。”

“百年弹指一挥间,新的征程就在眼前。”全国法院办案标兵、江苏省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庭长陆超表示,作为一名党龄26年的共产党员,握拳宣誓入党的那一刻仍历历在目,“我将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不惧困难,永葆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发扬伟大的建党精神,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将‘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作为我职业生涯的坚定方向和永恒目标。”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三庭副庭长肖海棠表示,将时刻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与时代同步、与人民同行,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担当、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为和谐美丽的新时代奉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奋楫扬帆,履职尽责——书写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全新篇章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庆祝大会上,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组成的千人方阵献词,昭示着青年一代对党的铮铮誓言。

10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百年新征程,奋斗正青春。“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青年的殷殷寄语。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时代在变,青春责任不变。”第一时间观看了庆祝大会直播,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政治部青年干警邓志刚深切感受到作为一名党员的自豪与责任,“我们要在传承伟大建党精神中做好做精本职工作,不断增强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以昂扬的姿态、有为的业绩书写新时代的青春答卷。”

“我们要争做薪火传承的‘后浪’。”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人民法院办公室干警王博表示,法院青年干警应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培育爱党爱国热情,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的号召,在党旗的光辉引领下接力奋进,在维护公平正义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湖北省孝感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助理郭嘉华对这句话记忆颇深,“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我要不断学习和传承共产党人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奉献自我!”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催人奋进,发人深省。”福建省龙岩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助理李美表示,作为法院青年干警,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强大信仰力量,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前进力量,将新思想融入血脉、植入灵魂,让闽西“二十年红旗不倒”和“干革命走前头,搞生产争上游”的红色基因代代传承。

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新闻处干警孟冬表示,作为一名青年干警,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继续坚守信仰,坚定法治理想,不忘初心,把自己与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紧密结合,为司法正义奉献自身的力量。

“作为新进法院、刚刚入额的青年法官,我一定牢记总书记的叮嘱,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河南省永城市人民法院法官洪小辉表示,要坚持不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全力维护社会持续和谐稳定。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刑三庭庭长吴莹备感振奋和鼓舞。

“作为新时代的刑事法官,我将不断提升政治素养和司法审判本领,时刻保持对司法公正的永恒信仰与不懈追求,依法惩恶扬善、伸张正义,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贡献司法力量。”吴莹说。
分享到:
吉林市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