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治理
综合治理
加强非诉案件诉源治理 深化府院联动 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

9月14日

全省行政审判推进会议在长春召开

舒兰市人民法院作为代表在会上发言

将长期以来推进行政纠纷化解的经验进行了介绍——


近年来,舒兰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在省高院和吉林中院精心指导下,充分发挥行政审判职能,强化府院联动机制建设,注重行政纠纷实质性化解,推动行政非诉案件由个案协调、事后化解向前端治理、源头预防转变,为促进辖区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助力法治政府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01

积极发挥三个作用,有效推动行政争议实质化解

坚持“把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从前端规范行政行为,从源头减少矛盾争议。一是积极发挥机制建设作用。深入推进“1+7”工作机制建设,成立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持续推进行政争议诉前化解、重大案件协调化解、行政审判定期通报、司法建议通报反馈、非诉案件裁执分离、庭审听证旁听评议、重大问题联合调研等七项工作机制,积极从源头减少行政非诉案件增量。截止目前,我院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共受理案件90余件,成功化解60余件。二是积极发挥多元解纷作用。会同行政机关建立行政非诉执行案件长效沟通机制,积极打造诉源治理新格局。针对舒兰市自然资源局、林业局等行政机关行政处罚案件,通过提前介入及时化解行政争议,有效避免案件进入非诉执行程序。积极破解征收难题,通过与舒兰市住建局、行政执法局协调,成功搭建行政机关与相对人对话平台,推动补偿案件争议实质性化解。三是积极发挥裁执分离作用。配合国家及省市环保督查工作,确定以被执行人违法行为的现实影响为办案核心,对无瑕疵案件一律准予强制执行,妥善审结涉及国土资源、采矿、林业侵权、环境污染、公安交通、消防等行政非诉执行案件,保证了行政非诉案件及时执行,有力维护了行政执法环境。


02

【府院联动】加强非诉案件诉源治理 深化府院联动 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

持续抓好四项工作,有效夯实非诉案件审理基础

立足行政审判职能,指导行政机关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积极助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持续抓好行政审判调研工作。坚持开放、动态、透明、便民工作思路,针对环保整治、社会治理、征收拆迁、社会保障等阶段性重点工作中可能引发的行政争议开展调研20余次,进一步助力提升行政机关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二是持续抓好行政执法评估工作。深度发掘各类行政案件中反映的行政机关胜诉与败诉原因,向政府报送行政司法建议90余份,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20余份,督促行政机关规范执法行为,严格执法程序和有效收集证据,积极为地方法治政府建设提出意见建议。三是持续抓好行政普法宣传工作。积极开展送法到机关活动,深入舒兰市林业局、自然资源局、房屋征收经办中心、行政执法局等行政执法机关开展法治讲座10余次,通过召开座谈会、庭审观摩、典型案件研讨,凝聚共识,推动行政机关提高依法行政意识,从源头预防行政争议。四是持续抓好行政应诉培训工作。邀请上级法院资深行政法官对辖区行政机关执法人员开展行政应诉培训,参加培训600余人次,结合理论知识和案例分析,着重对行政执法中常见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细致讲解,推动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水平的共同提高。

【府院联动】加强非诉案件诉源治理 深化府院联动 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

03

创新建立五项机制,有效凝聚诉源治理联动合力

充分发挥府院联动作用,加强前端源头预防,联动化解行政争议成效明显。2020年,舒兰市行政非诉执行案件较2018年减少67.79%,较2019年减少了81.23%。一是创新建立参与行政行为合法性审查机制。法院行政审判人员列席辖区政府常务会6次,参与涉及市政建设项目及民生重大事项等10余项具体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审查。二是创新建立行政行为实施咨询指导机制。建立横向覆盖全行政执法领域、纵向覆盖行政行为实施全过程的咨询指导机制,行政机关在执法过程中遇到疑难问题可随时向法院咨询,累计回复指导意见150余次。三是创新建立协助行政调解工作机制。行政机关在执法过程中发生行政争议进行调解时,可以邀请法院协助进行调解工作,法院工作人员根据实际情况提出可行的调解方案。2020年以来,法院共协助行政调解40余次。四是创新建立行政复议案件协调会商机制。对行政复议机关可能存在诉讼风险的10余件复议案件,适时启动重大案件会商机制,促成复议机关依法自行纠正违法行为,避免复议程序空转而进入诉讼程序。五是创新建立重大行政行为全程跟踪指导机制。对涉及土地征收、房屋拆迁、生态环境等重大群体利益的20余件案件,指定专人全程跟踪,做好政府与法院之间的前后衔接、协调配合。

【府院联动】加强非诉案件诉源治理 深化府院联动 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

今后工作中,舒兰法院将继续主动延伸行政审判职能,创新司法服务方式,积极融入社会治理大格局,努力推动辖区矛盾纠纷的源头预防和多元化解,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平安吉林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分享到:
吉林市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