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评星定级”激活力 基层治理添动力

“咱们的网格员真是给群众办实事,让居民深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说起网格员赵晓杰对自己的帮助,龙井市安民街道天图社区姜阿迈为星级网格员连连点赞。

姜阿迈已过古稀之年,常年独居在无物业小区,生活中难免遇到管道漏水、暖气不热等问题。网格员赵晓杰对姜阿迈非常关心,经常在生活上帮助她,在她遇到困难时更是主动伸出援手。

真情关爱解民忧、入户走访核实情、田间地头化解难题,是网格员的真实写照。近年来,为扎实推进基层治理规范化建设,龙井市通过健全完善基层治理长效机制,对全市基层网格员进行“评星定级”,以实绩评星级、以星级定奖惩,有效推动基层治理工作提档升级、全面进步,使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面提升。

龙井市着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网格化服务管理责任体系,科学划分674个网格、配备网格员1604人,将各职能部门与网格对接,创新探索“末梢治理”机制,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真正实现网格治理,为民服务。为加强网格员有效管理,去年,该市积极探索网格员星级管理模式,制定出台《龙井市基层网格员星级考评办法(试行)》,通过明确星级评定内容、规范星级评定程序、强化星级评定运用等举措,有效破解网格员“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等难题,用“看得到、算得清、比得着”的星级管理指标进一步激发网格治理活力。

星级考评工作主要分为基础信息录入率、动态信息采集率、应知应会知晓率、网格评价满意率、平安村(社区)评选和加分项等六方面内容。在此基础上,各乡镇(街道)根据实际,制定合理的考评细则。考评工作采取一月一统计、一季一考核、一季一评比的方式,由市、乡镇(街道)两级对网格员进行网格打分、村社公示、镇街推选、市级审核,按照季度考核量化标准对网格员进行总体评分,确定季度考核等次,再依据季度考核量化结果,综合重大突出表现等情况按比例为网格员进行赋星。通过以考促干、以考提效,激励网格员干事创业、担当作为,进一步推进网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该市将星级考评结果作为网格员落实报酬待遇、晋升通道、绩效奖励、换届选举、评先选优的主要依据,进一步调动基层网格员的积极性。对被评定为星级网格员,以考核评价为牵引有效激发网格员队伍内生动力,以奖优罚劣为抓手推动形成优胜劣汰正循环,促进网格员提高工作质量及工作效率,营造出争先进位创优的浓厚氛围。考评办法实施以来,累计评选出“四星级”网格员代表10名、“三星级”网格员代表40名。

“考评只是手段,查找短板和弱项帮助提升才是目的。”龙井市委政法委平安办主任赵思翔说。通过开展基层网格员星级考评,该市全面捋顺网格员权责关系,增强网格员工作自信,促进其为百姓生活提供更加贴心的服务和保障。健全完善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体系和运行机制,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了群众对基层治理的认可度和满意度。按照立足社区开展公共服务,依托网格落实基层治理,培育群团推进居民自治的工作思路,实现现代化网格治理升级,让基层治理工作定有标尺、干有方向、评有依据、改有提升,形成了在基层治理中比担当、比作为、比成绩的良性氛围。

延边州长安网

网站声明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