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法治建设
法治建设
珲春市人民法院 用法治优化营商环境 用司法助力珲春发展
法治直接作用于营商环境,好的法治环境能让投资者更放心、更愿意来此经营、建设。珲春市正在积极筹建海洋经济示范区,一个良好的营商环境必不可少。珲春市人民法院积极响应最高院对法治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要求,主动探索优化之路,多举措、多角度、全方位强化司法服务民营经济,切实减轻民营经济涉诉负担,节省时间成本,盘活中小型民营企业。

因不可抗力因素,珲春市某经营进出口海鲜贸易企业的资金链条受到巨大影响,多个合同被迫中止,企业陷入债主相继追偿欠款的窘境。“眼看着厂房设备要被查封,没想到法院的‘放水养鱼’帮助了我们,双方都受益、双方都认可、双方都共赢。”说这话的是被申请执行人珲春某贸易企业负责人。为了能够对症下药,珲春法院执行法官不辞辛苦,多次前往双方企业进行斡旋。“我们能做的,就是不放过任何一个小小的机会,被申请执行企业能够起死回生,工人不用面临失业,申请执行企业能够平稳过渡”,执行法官简单质朴的话语背后是舟车劳顿的付出。这是珲春市人民法院坚持谦抑、审慎、善意司法理念执行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珲春市人民法院党组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依托最高人民法院与全国工商联印发的《关于发挥商会调解优势推进民营经济领域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的意见》,深入贯彻《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开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保护民营企业发展专项督查的工作方案》等关于营商环境的文件精神,出台《依法保障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实施细则》,深入开展自查工作,在多个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走出去”
走进企业,积极开展“法律进企业”“法官进企业”“法商对话”活动,珲春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冷立新带队2次走访辖区内重点民营企业,与企业家、职工代表交流,解答企业经营发展的相关法律问题,提供风险预警和防范建议;送法进企业,建立法官联系点,持续强化以案释法,充分利用“一网两微”平台,适时发布涉民营企业产权保护、执行兑现等典型案例10余篇;开展“三抓”活动,积极回应企业司法需求,找准司法服务切入点和着力点,形成基本情况月报告,强化落实,为珲春经济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请进来”
加强与民营企业之间的联系,利用法院公众开放日,主动邀请当地企业走进法院,参观珲春市人民法院,了解工作流程,观看庭审;召开第二届“中国图们江区域(珲春)‘一带一路’倡议”法学研讨会、“诉讼、公正对接联席会议暨赋强公正服务金融债权风险防控工作会议”、“优化企业营商环境,护航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会等,近距离交流企业需求及法治政策,让法治在营商环境中落地生根。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对照上级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珲春市人民法院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尚有较大提升空间。近期,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下发了《进一步优化营商法治环境的十项措施》,全院干警共同学习,再度提升法治优化营商环境水平。珲春市人民法院将继续立足审判职能优势,主动发挥多元纠纷化解机制,在每一个司法个案中竭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使珲春市营商环境优化发展。

网站声明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