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建立政法机关涉疫案件快速办理机制 从快从速打击涉疫违法犯罪行为

为从快从速办理涉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案件,进一步加大打击涉疫案件力度。2月14日,延边州委政法委下发《关于建立政法机关涉疫案件快速办理机制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政法部门从快从速办理涉疫案件,形成震慑,确保我州疫情防控期间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通知》指出,全州政法机关要保持高度政治责任感,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打赢疫情阻击战关乎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关乎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稳定。政法机关对涉疫不法行为一律严惩不贷,对以身试法者必须绳之以法,切实维护疫情防控秩序,从速从快办理涉疫案件,形成震慑,彰显刑罚的评价、强制、预测、指引和教育作用,确保全州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通知》强调,全州政法部门要切实提高办案效率,涉及涉疫情况相关犯罪案件,在准确把握事实和证据的基础上,依法快侦快破、快速快捕、快审快判;对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案件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的,进一步加快办理进度、缩短办案时限,力争做到即报即捕、即送即诉、即诉即判,真正打出声威、形成有力震慑。对涉及疫情犯罪案件,政法各部门要成立涉疫案件办理专班,检察机关要提前介入,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切实提升案件质效。审判机关要主动参与重大复杂案件研究论证,依法提出司法建议,确保案件进入审判环节后顺利审结。政法部门要严格规范执法行为,在执法过程中要讲究执法司法艺术,防止因虑事不周、估计不足、执法不当而受人以柄、激化矛盾、扩大事态,形成风险处置中的风险。要注重疫情防控期间的办案安全,增强干警自我保护意识、自我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通知》要求,各县(市)党委政法委、政法各部门在案件处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要及时向同级党委政法委和上级政法部门汇报,予以协调解决。

网站声明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