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全州政法机关为打赢疫情防控 阻击战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2月6日,州委政法委印发《关于强化政法职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法治保障的通知》,要求全州政法各部门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全州政法各部门迅速行动,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压倒一切的首要政治任务,全面夯实工作责任,积极做好战疫情、防风险、护安全、保稳定等各项工作,全力以赴守护全州各族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身体健康。

全州政法各部门均成立了由一把手担任组长的疫情防控法治保障领导小组,积极贯彻落实有关决策部署,研究制定防控工作方案切实发挥政法职能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公安机关严厉打击制售假劣药品、非法售卖野生动物、扰乱医疗秩序和哄抬物价、囤积居奇、阻碍防疫等违法犯罪行为。针对网上出现的疫情谣言,会同网信等相关部门开展疫情教育引导,对故意编造谣言,制造恐慌,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行为,依法从严从重打击。截至目前,累计查处涉疫违法人员40人,其中刑事拘留1人,行政拘留20人,教育训诫16人,罚款3人。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两高两部《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加强与公安机关沟通协作,对涉疫刑事案件全部提前介入,积极引导侦查取证,依法进行快捕快诉,做到依法打击涉疫犯罪不手软。在案件办理中,尽量不采取当面方式讯问犯罪嫌疑人、询问证人等诉讼参与人以及听取辩护律师意见,减少人员流动、聚集、见面交谈。目前,安图县检察院提前介入指导侦查1起疫情防控期间妨害公务案件。审判机关按照省高院《关于从严从快打击影响疫情防控犯罪行为的通知》要求,主动加强与公安检察机关沟通联系,做好提前介入,做到不等、不拖、不推,确保刑事审判工作正常有序开展。组建审判专班,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作用,认真贯彻实施刑法、刑事诉讼法及司法解释的规定,依法从重,从快审理涉及疫情防控相关刑事案件,切实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进行,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司法行政机关扎实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工作,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引导群众科学理性应对疫情,切实增强群众防范法治意识针对疫情防控期间企业重点关注的法律问题,通过微博、微信、QQ等线上方式向企业普及中共吉林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印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下涉及企业的有关法律知识问答》,以满足企业复工后各有关方面的法律亟需。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下一步,全州政法机关将严格按省、州部署要求,充分发挥政法机关职能作用,全力打击疫情防控期间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切实维护我州社会大局稳定。

网站声明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