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疫情防控战场上的政法力量

鼠年伊始,新冠病毒侵入延边,全州政法机关立即行动,按照州委州政府和上级政法机关要求部署,打响防控疫情阻击战。在维护社会稳定的同时,担负起疫情防控的责任。

领导冲锋在前  榜样激发力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按照一级响应的要求,州委政法委及州直各政法部门第一时间传达省、州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不断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工作机制,研究制定本部门突发疫情应急预案。政法各单位领导纷纷深入一线前沿指挥,切实落实联防联控责任。
“疫”行动开始以来,全州政法系统实施领导在岗带班、干部24小时在岗值班制度;全体党员干部保证24小时手机畅通,确保随时联络、随时到岗。全州政法干警斗志昂扬,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攻坚战中。

干警坚守岗位  守护万家安宁

防疫行动展开后,政法干警守护人民群众安宁生活的内涵又增添了新的内容。各单位结合工作职责,有分工有协作,共同筑起延边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重点人员核查准确无误。公安部门24小时开展综合协调、信息核查、情报搜集、联勤联控等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截至目前,共排查梳理出涉及我州人员3159人,已经全部推送至各县(市)局,目前各地已经全部核查完毕。

社会面管控安宁有序。公安部门加大重点部位巡逻检查力度。截至目前,全州公安机关共启动各类公安检查站91个(包括森林辖区14个、边防辖区19个),累计出动警力19000人次、车辆3000台次,累计检查车辆41680台次,协助检查人员100350人次。交警部门强化对疫情重点省市汽车号牌路面查验,共排查湖北籍车辆63台,其中有55台常年在州内,有8台于1月12日以后(车载26人)进入我州,均未发现异常情况,已通报当地防疫部门。加大对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各执法部门关键时刻强势执法,严厉打击制售假劣药品、非法售卖野生动物、扰乱医疗秩序和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违法犯罪行为。

科技手段提质增效。法院系统对近期开庭案件进行逐案排查,科学安排延期审理等工作,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进一步加大网络查控财物力度,切实维护胜诉人合法权益。扎实做好诉讼服务告知工作,鼓励当事人及诉讼代理人通过“吉林移动微法院”“吉林电子法院”等平台申请网上立案,减少出行,降低风险。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确保法院各项工作有序运转。检察机关群众来访接待场所已暂时关闭,控申部门每日安排专人接听12309检察服务热线以及各基层院控申接待热线,及时提供法律咨询、案件进展查询等检察服务工作,登网处理网络控告事宜,接收或转办各类群众来信。

依法防控深入人心。各级司法局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营造“依法防控”的法治氛围,依法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工作。

迎难而上彰显忠诚本色。各级政法综治干部、广大政法干警不畏艰险,奋战在疫情防控和维护稳定第一线,每天面对可能潜藏病毒的甲乙丙丁,没有1人退缩,没有1处空岗,忠诚使命、服务人民的宗旨意识在疫情面前燃情绽放。

加强内部管理  保持旺盛斗志

防疫行动期间,全州政法系统各单位加强了内部管理和服务,针对新情况采取新措施,保持队伍的战斗力。

转变工作方式。疫情防控期间,除一线岗位外,在不影响正常工作进展的前提下,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手段开展工作,及时发布通知,传递工作信息,汇总统计相关情况。

普及防疫知识。各单位及时通报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转发防疫知识,提高干警及家属防疫能力。政法干警不信谣,不传谣,及时制止和纠正不明不实言论,积极传播正能量,带头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带头宣传疫情防控注意事项。

切实关爱干部。开展干部职工去向、身体状况、人员接触等情况大排查,要求离延人员自到达延吉之日起,自行居家隔离 14 天,如无不良情况,经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或分管领导同意后,方可返回工作岗位并继续留意身体状况,发现问题及时报告。

强化驻村帮扶  巩固平安基础

疫情防控期间,全州各级政法部门驻村干部迅速到岗到位,积极投身防控一线开展工作:一是迅速向村两委班子成员传达疫情防控的总体要求,并再三强调此次防疫工作的重要性,严格落实村内值班报告制度;二是在村口设立入村登记测温卡点,防止输入性感染人群入村;三是利用村内广播和LED屏等传播工具,双语循环播放防疫要求和防疫知识,并以微信的形式向村内群每天发送防疫知识;四是逐家入户登记排查全村人员春节期间流动轨迹以及接触人群,并宣讲此次疫情防控知识,教育群众不信谣、不传谣,提醒大家不串门、不聚餐。采取这些措施后,各帮扶村秩序井然,安宁祥和。  

网站声明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