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强化政法职能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2月6日,延边州委政法委下发《关于强化政法职能 为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提供坚强法治保障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政法部门要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通知》指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全州政法部门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全州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近期,我州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州委、州政府连续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安排部署。下一步,全州政法部门要把此项工作继续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以法治思维为统领,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以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极端负责的态度,从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的高度,加大法治保障力度,强化政治担当,加强对疫情防控期间各类安全稳定风险的监测、排查、防范、处置等工作,确保全州社会大局持续保持稳定。
《通知》强调,全州政法部门要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社会各界有效开展疫情防控,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有利司法环境。公安机关要严惩在疫情防控期间哄抬物价、牟取暴利,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犯罪和生产销售伪劣防治、防护产品药品的犯罪;严惩患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以及疑似病症故意传播病毒、拒绝接受检疫、强制隔离治疗造成严重后果的犯罪;要加大对疫情防控期间“暴力伤医”行为的打击力度,确保奋战在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安心放心;严厉打击编造与疫情有关的恐怖信息、利用疫情制造传播谣言、煽动、破坏法律实施、危害公共安全等犯罪,确保社会大局稳定,确保疫情防控平稳有序推进。检察机关要积极开展源头防控,严惩非法捕猎国家保护的野生动物的行为,注意发现野生动物保护中存在的监管漏洞,积极稳妥探索拓展野生动物保护领域的公益诉讼,促进完善相关治理措施。审判机关要科学统筹审执工作,加强对相关案件审理工作的指导,及时处理,定分止争,科学安排延期审理等工作。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进一步加大网络查控财物力度,切实维护胜诉人合法权益。扎实做好诉讼服务告知工作,鼓励当事人及诉讼代理人申请网上立案,减少出行,降低风险。司法行政机关要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组织基层开展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要强化疫情防控法律服务,加强疫情期间矛盾纠纷化解,为困难企业和群众提供有效法律援助。
《通知》要求,各县(市)党委政法委、政法各部门主要领导要靠前指挥,深入一线,加强统筹协调,及时解决问题,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依法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要科学安排警力部署,加强后勤保障,为一线执勤人员配备必要的防护装备,确保政法队伍始终保持旺盛的战斗力,以最小损失夺取抗击疫情的最大胜利。各级基层政法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网站声明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