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法要闻
政法要闻
延边州狠抓四大行业领域整治 持续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

2021年以来,延边州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牢牢抓住四大行业领域整治这个牛鼻子,统筹做好组织推动、打击整治、监管防范三方面文章,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乱象问题,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取得了显著成效。

抓组织推动以主动担当精神扛起攻坚责任

将开展四大行业领域整治作为重大政治工程和民生工程,专门召开州委常委会议、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会议,学习贯彻指示精神、落实落细工作任务,构建形成上下齐抓、统筹推进的工作格局。出台《关于深入开展四大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分领域制定信息网络、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工程建设具体工作方案,划定“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切实将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州扫黑办牵头公安、自然资源、交通、住建等行业监管部门成立整治工作专班,建立落实“周例会、月报告”工作制度,开展联合执法行动1089次,召开难题会商会议7次,建立清单台账15册,坚决把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乱象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2021年,延边州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位居全省前列。

抓打击遏制以重点任务突破形成震慑态势

向社会发布《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四大行业领域涉黑涉恶及其保护伞线索举报方式公告》,扎实做好线索接收、登记、研判、移交、核查、反馈各环节各方面工作,确保线索核查办结率、群众实名举报反馈率、查实涉嫌犯罪线索立案率达到100%。对近年来治安案件、轻微刑事案件、涉众型经济案件开展梳理研判和串并分析,有针对性的开展专项整治和联合执法行动,推动行业领域高质量健康发展。公安部门持续开展断卡行动”“断流行动,开通AI智能机器人预警系统,发布预警信息2.1万条,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152起,打掉互联网黑恶团伙19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92人,涉网黑恶犯罪打击成效全省排名第一。自然资源部门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查处矿产违法案件63起,没收非法所得203.56万元,封闭非法小煤窑及废弃煤矿主井口14个,成效位列全省首位。交通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159次,检查车辆29493台次,查处黑车”14台,卸载转运货物183.3吨。住建部门开展扬尘治理”“标准化工地专项检查7次,检查建设工程80个,复核招投标项目156个,下发反馈意见书61份。

抓监管防范以求真务实作风建强坚固防线

坚持主动出击与宣传引导相结合,坚持重点排查与日常监管相结合,不断提高扫黑除恶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结合学习宣传《反有组织犯罪法》,进一步优化宣传方式、拓宽宣传渠道、丰富宣传内容,发放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宣传资料5.3万份,悬挂横幅标语100余条,让广大群众切身感受到扫黑除恶始终在“进行时”。对涉信息网络、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工程建设的《监察建议书》《司法建议书》《检察建议书》《公安提示函》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政法单位和行业领域监管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同联动,严防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滋生蔓延。坚持边打边建,针对预警防范能力弱、办案协调配合不够、综合治理合力不强等短板不足,健全完善线索移送、联合办案、防范治理等方面制度机制63个,常态长效的行业领域乱象整治格局基本形成。


延边州长安网

网站声明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