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以案说法
以案说法
敦化警方破获特大跨省系列车辆碰瓷诈骗案 3人碰瓷60多起诈骗20余万元

近日,敦化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在视侦大队、网安大队和相关部门的大力配合下,历时10天侦查,成功破获一起以嫌疑人张某为首的特大跨省系列车辆碰瓷诈骗案件,先后在吉林省、黑龙江省抓获系列碰瓷案件嫌疑人张某和刘某,扣押作案奔驰车辆2台、赃款4万元、涉案手机8部。
3省1区
数十地方碰瓷勒索钱财
10月22日,敦化市红石乡居民潘某来到刑侦大队报案称:当日20时左右,其开着奇瑞轿车在打开右转向灯变道右转时,被后方右侧行车道上一辆车牌号为黑A9NXX8的奔驰轿车追上,二车发生刮蹭,赔偿对方6000元钱。刑侦大队接到报案后,高度重视,立即展开侦查。经查询,该车从今年年初至今,在吉林省发生5起、哈尔滨市发生19起类似交通事故,皆是另外一方全责。侦查员又对该车辆轨迹进行了研判发现,该车流窜3省1区多达30多个地区,每逢车辆经过之处就有类似案件发生。鉴于案情重大,且跨越多省,刑侦大队根据前期侦查工作情况,及时向副市长、公安局局长路洋作了汇报。路洋指示迅速成立专案组,要求尽全力侦破此案,坚决打掉该犯罪团伙,最大程度挽回群众经济损失。刑侦大队立即成立“2019·10·22”专案组,大队长张守江任组长。专案组成立后,取证组梳理了一下省内的其他4起案件,并先后赶往舒兰、松原、白城,核实了被害人发生事故的情况以及交警出警情况,发现嫌疑人作案手法一致,选择车辆均为一些低档没有全险的轿车。并且作案车辆刮蹭部位相同,嫌疑人这4起案件发案时间较近,该车辆一直在行驶,根本没有修车时间,足以可见嫌疑人碰瓷诈骗的目的。专案组经侦查确认嫌疑人身份,当时嫌疑人在敦化碰瓷时只留下了一个手机号码,并且嫌疑人在敦化没有住宿直接开车逃往外地作案。专案组经侦查发现犯罪嫌疑人是张某、刘某。经被害人辨认两人照片,确定敦化碰瓷诈骗案的嫌疑人为张某和刘某。
一夜未眠
奔赴外地抓获犯罪嫌疑人
经技术侦查发现,2名嫌疑人已流窜至辽宁省。10月30日晚,经敦化及丹东凤城两地公安机关合作,发现作案车辆从辽宁返回已到达四平市,嫌疑人很有可能沿四平市返回居住地哈尔滨。确定嫌疑人在四平已是10月30日23时,因嫌疑人回到哈尔滨就会各自分散且有可能藏匿作案车辆,给抓捕取证带来巨大困扰,专案组长张守江决定立即组织人员对嫌疑人进行抓捕。当晚,张守江带领5名侦查员出发,经侦查工作发现嫌疑人应在四平市火车站附近住宿。当办案民警驾车行驶至长春天岗路段时,前方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无法继续前行,抓捕人员在车上等了1个小时也没有通车。要继续等下去嫌疑人就可能流窜到下一个地方,抓捕人员立即联系了高速交警。在高速交警的配合下,抓捕组的车辆用了紧急车道行走20公里,才继续赶往四平。到达四平已是第二天早上4时,抓捕人员一夜未眠,也顾不上吃早饭便开始到达相关部门反馈位置。由于范围较大,张守江将人员化整为零,单兵作战寻找犯罪嫌疑人及车辆。侦查员在寒风中徒步搜寻了2个小时,终于在四平市铁西区某商务宾馆门前发现了涉案奔驰车。抓捕组立刻前往宾馆前台,经查询住宿信息发现嫌疑人张某、刘某住在411房间。侦查人员立即打开411房间,一拥而上将熟睡的2名嫌疑人控制住。嫌疑人对突如其来的民警感到震惊,他们没想到自己这么快就落网了。
组团碰瓷
选择行驶中的老旧车辆
抓捕组将2名犯罪嫌疑人押解回敦化市办案中心后,开始讯问。起初,2名嫌疑人拒不交代犯罪事实,百般抵赖。随后,民警出示了取证组调回来的证据,嫌疑人哑口无言,交代了犯罪事实。自今年5月至今,犯罪嫌疑人张某伙同李某、刘某,在吉林省、黑龙江省、辽宁省、内蒙古自治区3省1区数十地方,使用车牌号为黑A9NXX8的黑色奔驰轿车,伺机选择行驶中的老旧车辆,在对方打开转向灯准备变道时,从后方加速赶上,与变道、转向的车辆发生刮蹭、碰撞,使对方占事故全责,再以自己所开奔驰轿车维修费用昂贵为由诈骗对方大量钱财,所得赃款并未用于修车,而是全部挥霍。3人利用受损的奔驰轿车采用相同方法作案60多起,诈骗被害人钱财共计20余万元。

网站声明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