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以案说法
以案说法
汪清警方破获部督非法经营烟叶案件 查获烟叶约86吨 涉案价值5000余万元
近日,吉林省汪清县公安局经过缜密侦查,成功破获1起公安部督办非法经营烟叶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4人,扣押生产烟丝设备2套(经做价约500万元)、查获烟叶85.88吨(做价后烤烟单价4.78万元每吨,总计约410万元),捣毁窝点18处,涉案总价值约5000余万元。

民警化妆侦查
发现重要线索
2018年7月,汪清县公安局经侦大队获得线索:在汪清县鸡冠乡某村附近有人多次从事非法贩卖烟叶违法行为,这些人使用货车运输烟叶、烟丝销往外地。
得到线索后,汪清警方迅速展开侦查,通过初查发现汪清县鸡冠乡居民任某确有在未取得烟草经营许可资质的情况下,多次在汪清县辖区非法收购烟叶发往外地的违法犯罪行为。发现这一情况后,汪清警方并没有立即对任某采取措施,而是安排侦查员多次化妆到鸡冠乡、罗子沟镇、复兴镇等多个地方进行了摸排和调查,对案件细节和网络进行经营研判。通过3个多月的细致侦查,汪清警方发现自2014年至2018年期间,汪清县居民任某雇佣李某、李某某、乔某某等3人为其到各地收购烟叶,期间任某4人将收购而来未经加工的烟叶直接销往外地,此外,任某为获得更高的利润,还将烟叶私自加工成烟丝销往外地的犯罪情况。

联合执法三主犯落网
审查不断扩大线索
前期大量线索指向任某等人将烟叶、烟丝贩卖到省外,且涉案金额巨大,而就在此时,汪清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再次获得重要情报:任某等人将于2018年10月12日前后,会将一批烟叶运到汪清后,再转运到外地。得到线索后,汪清警方多警种配合,与汪清县烟草专卖局对嫌疑车辆进行排查,经过一天一夜的奋战,于2018年10月12日凌晨4时许,在汪清县大兴沟镇附近将装有烟叶的大货车截停,抓获犯罪嫌疑人任某等3人,查获烟叶10吨,经审查,任某等人均无法提供经营许可证。
经讯问,落网的犯罪嫌疑人如实供述了他们的犯罪经过。据任某交待,她在未取得烟草经营许可的情况下,以非法获利为目的,雇佣李某等人使用厢式货车和大型货车,在汪清县内烟农手中非法收购烟叶,期间任某等4人将收购的未经加工的烟叶直接销往吉林省、黑龙江省、重庆市、贵州省、湖北省等地。
通过讯问警方发现,自2017年11月至2018年2月期间,任某为了获得更高的利润,雇佣工人在汪清县复兴镇、黑龙江省绥芬河的2处加工烟丝的窝点,将收购的烟叶私自加工成烟丝,并伙同王某、任某、仲某3人,利用配货站货车将烟丝、烟叶销售至湖南省、福建省方某、广东省邓某、贵州省安某、许某、重庆市周某等人。其中,周某、安某、许某等人是从落网的犯罪嫌疑人任某手中购进烟叶。方某、龚某、邓某等人购进烟丝。杨某、孙某、付某、孙某、郑某、卜某、张某、赵某、乔某等多人为工人以及提供账号人员。
确定这一情况后,汪清县警方与汪清县烟草专卖局及省州烟草专卖局联合成立专案组,对此案进行侦办。

技术侦察手段齐出
非法经营烟叶网络被起底
警方兵分两路,一路民警通过采取技术侦查措施,筛选锁定了29个外省市的可疑号码,并对这29个号码逐一核对相关信息;另一路民警在核查银行账目信息,筛选可疑人员,不断发现新的上下线犯罪网络。
经过5个月的跨省侦查和分析研判,2019年4月,汪清警方最终完全掌握了任某等20余人倒卖烟叶烟丝的犯罪团伙关系网,该团伙遍布全国,通过微信、QQ等销售方式将烟叶烟丝销售往吉林省(烟叶)、黑龙江省(烟叶)、重庆市(烟叶)、贵州省(烟叶)、湖北省(烟叶)、福建省(烟丝)、广东省(烟丝)、湖南省(烟丝)等8省。
由于案件重大,2019年11月,该案正式被公安部列为部督案件。汪清警方在确定犯罪网络后,专案组人员赶赴各地逐一进行收网。截止目前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4人,扣押车辆3台、生产烟丝设备2套(经做价约500万元)、烟叶85.88吨(做价后烤烟单价4.78万元每吨,总计约410万元),共捣毁窝点18处,涉案价值达5000余万元。
该案件的查处,进一步规范了烟叶收购秩序,严厉打击了各类非法经营烟叶活动,切断了原料供应链,有效防止了烟叶的非法流入和流出。

网站声明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