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延边法学
延边法学
疫情防控中如何准确认定妨害公务罪?

疫情防控中如何准确认定妨害公务罪?


栏目导语


  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州绝大多数群众能够依照法律规定,自觉配合和支持有关部门依法采取的疫情防控措施,为阻断病毒扩散作出了重要贡献,但仍有个别人无视禁令和法律,拒绝疫情防控措施。近期,我州相继发生多起涉及妨害防控的违法犯罪案件。其中,包括扎堆聚集参与赌博、在明知疫情期间延吉市政府发布暂停宾馆营业的公告拒不停业,仍然收留旅客并未按规定登记住宿旅客身份信息、高价销售口罩哄抬物价、疫情期间经营网吧、餐饮和妨碍妨害公务等违法行政行为和犯罪行为。下面,拟制一个妨害公务案例,从妨害公务罪概念、特征、犯罪构成要件等方面进行深入分析解读,进一步了解国家对特殊时期从严惩治妨害疫情防控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促使广大群众遵纪守法,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法治和社会环境。

吉林华烁律师事务所 金成俊律师



网站声明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