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延边法学
延边法学
延边州法学会召开2022年工作调度会

714日,延边州法学会召开年度工作调度会,听取前期工作汇报,部署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法学会工作。州法学会专职副会长陈辉主持会议并讲话。各县(市)法学会常务副会长、专职副会长参加会议。

会议采取图片、音视频和PPT相结合的汇报方式,直观地展示了疫情期间法学会干部和会员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行业优势,主动作为、勇于担当,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法律服务、法律实践,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全方位的法治保障。

陈辉指出,要进一步提高对法学会政治地位、法定地位、社会地位的认识。在中央编办登记管理的22家群团组织中,法学会排在第8位,目前,我州两级法学会都在编制部门登记注册,并且核定了人员编制,实现了县级以上行政区法学会组织全覆盖。中央和吉林省委先后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学会建设的意见和实施意见,吉林省委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实施细则中,明确将法学会定义为政法单位。地方法学会是各级党委领导下的人民团体,荟萃了法学法律界的精英才俊,活跃在全面依法治州的前沿。所以说,法学会是处在理论前沿、法治前沿、时代前沿的一支不可或缺的队伍。

陈辉强调,要改变对法学会传统定义的认知,风物长宜放眼量,要用发展的眼光和思维、依法依章独立自主开展工作。法学会工作不是可有可无、可做可不做,而是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目前,法学会工作职责越来越清晰,工作内容越来越广泛,会员数量稳步增加,并且发挥作用越来越凸显。在此基础上,要充分发挥法学会组织的政治优势、法治优势、理论优势、群众优势、跨界优势、平台优势、机制优势和保障优势,进一步加强政治引领、重要理论传播、决策咨询论证,同时做好服务群众、化解矛盾纠纷、服务企业发展、培养法治人才等工作。

陈辉强调,要做好换届工作。今年是我州两级法学会换届之年,要按照规定流程做好汇报沟通、代表选定、审查备案等工作。要坚持巩固和发展并重,继续发展壮大和优化会员队伍。要完善法学会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制度,扩大会员代表和理事会来自基层一线法学法律工作者的代表比例,不断提升法学会组织的广泛性和代表性。要以换届为契机,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以改革和创新的精神加强和完善自己,把法学会建设得更具战斗力、更有凝聚力。

延边州长安网

网站声明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