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长春智慧法务区
长春智慧法务区
长春破产法庭:“靶向”攻坚提速破产审判

为贯彻落实吉林省委关于长春智慧法务区的决策部署,经最高法院批准,2022年1月,长春破产法庭成功设立,作为东北地区首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破产法庭,自6月22日起正式受理案件。

长春破产法庭通过信息化赋能,运用科技手段助力破产审判。紧扣“府院协同”“营商环境”等主题,以大数据和现代信息技术为基底,通过破产案件诉讼服务信息网、法官办案工作平台、破产管理人平台、府院联动信息平台及金融服务平台无缝衔接、有机配合,将破产案件办理从线下搬到线上,破解传统审判模式信息不对称、财产处置难、营商环境数据统计难、管理人账户资金监管难等问题。

“长春破产法庭自主研发的‘智慧破产平台’,以‘一网五平台’+小程序的全方位全周期全流程的服务架构,让破产审判各方在一张网内互联互通,助力各方利益最大化,靶向攻坚提速长春破产审判。”长春破产法庭法官李向超说。

吉林省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与日辉房地产公司借贷纠纷案件在长春破产法庭的有力指导下,通过相关方共同努力,形成了通过预重整引入投资人盘活项目的工作思路,使日辉项目有望重获生机。目前,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已经正式决定预重整立案,不仅有利于维护各方债权人合法权益,更有利于减少不稳定因素,维护社会秩序稳定。

在吉粮进出口公司重整一案中,长春破产法庭充分发挥府院联动协调机制,在多方协力配合、有效论证的基础上,依法审慎合理运用法院强制批准权,打破利益被调整的相关权利人之间的谈判僵局,使重整计划草案顺利通过,不仅使职工得以妥善安置、数亿资产得以盘活,更是为吉林省农业产业战略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通过重整程序,吉粮进出口公司拥有的全国仅有的3家具有粮食进出口特许经营权资质得以保留,并将继续申请获得粮食进出口配额,成功挽救了具有重整价值的企业渡过困境,使其获得重生,并在充分保障债权人利益的基础上,最终实现公共利益与私权保障的价值统一。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