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长春智慧法务区
长春智慧法务区
加强司法协作 共商共建高能级法务生态体系

为深入贯彻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司法协作机制联席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法院关于加强长春智慧法务区建设的重要部署,辽源市两级法院到长春智慧法务区调研学习,与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长春铁路运输中级法院联合共商构建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司法协作机制,合力共建高能级法务生态体系。

调研中,辽源法院一行实地参观了长春知识产权法庭、长春互联网法庭、长春金融法庭、长春国际商事法庭、长春环境资源法庭和长春破产法庭,全面了解长春智慧法务区六个专业法庭的运行情况。

座谈会上,长铁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建国首先介绍了长春环境资源法庭队伍建设、案件审判和法庭建设、运行情况。环资法庭着力构建审判机构、审判机制、审判程序、审判理论、审判团队“五位一体”的专业化审判体系,充分发挥跨域管辖、专业审判、协同保护三大功能,采取一系列便民利民举措,推动环境治理司法协同中心实质化运行,加强环境法治宣传,强化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理念‍,为加快生态吉林建设贡献力量。

长春中院党组书记、院长任贵利介绍了长春地区“五庭”建设和实体化运行情况。长春中院按照上级法院和省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长春智慧法务区建设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专业法庭职能作用,牢牢把握助力构建高能级法务生态体系、提供专业化法律服务重大任务,着力把“五庭”建设成为长春法院工作现代化的先行区、示范区、样板区,努力营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推动吉林全面振兴注入强劲动能。

辽源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王钰表示,此次考察学习既是深入贯彻省法院相关部署要求,助力推进长春智慧法务区专业法庭高标准建设的实际行动,也是落实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司法协作机制的具体举措。辽源法院将先行先试、善做善成,主动融入长春智慧法务区专业法庭建设。在下一步工作中,在各院成立专门机构或选定专门人员,与智慧法务区建立常态化对接联络机制和联合工作机制,深化环境资源审判工作协作,全面加强工作创新。

同心山成玉,协力土变金。下一步,长春、辽源两地法院将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强化行动自觉,同向而行、聚力而为,全力推动举措共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发展互助,充分激发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司法协作机制创新活力,合力构建高能级法务生态体系,打造立足吉林、服务东北、面向全国的司法改革先行区和一流司法服务新高地。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