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长春智慧法务区
长春智慧法务区
长春金融法庭:筑牢金融风险防火墙 助力吉林经济发展

为全面提升吉林省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水平,经最高人民法院批复同意,2022年8月,东北地区首家也是唯一一家金融法庭,长春金融法庭正式挂牌设立。2022年8月18日,长春金融法庭正式受理案件,开始实质化运行。

长春金融法庭诉讼活动区共设置7个法庭,均为智慧融合及互联网法庭,广泛应用互联网、大数据、5G等现代科技,从立案、送达到开庭、文书撰写、签章,实现全流程无纸化网上进行,可满足全年6000件案件审理需要。同时,长春金融法庭设有金融消费纠纷调解室、律师阅卷工作室,配置自助终端,为诉讼参与人提供便捷化、智能化、网络化的司法服务。

为健全完善专业化金融审批体系,长春金融法庭通过集约化、专业化、高质量的审判活动,通畅金融消费者和投资者及金融机构权益遭受损害时的法律保障渠道,树立裁判规则,发挥司法对金融市场的规则指引功能,规范金融创新。同时推进金融监管和金融司法建设的良性互动,形成执法、司法“府院联动”合力,共同筑牢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并整合现有最优的金融案件专业审判力量,实现金融审判从粗放向精细转变。截至2023年2月22日,长春金融法庭已受理案件389件,审结案件243件。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