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长春智慧法务区
长春智慧法务区
吉林省用司法智慧和实效全面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2022年,吉林省以高规格、高标准建设了长春智慧法务区,其中6个专业法庭建设是法律服务功能聚集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运行良好、成效初显,努力用司法智慧和司法实效全面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

据了解,长春智慧法务区内共有6个专业法庭,分别是长春知识产权法庭、长春互联网法庭、长春破产法庭、长春国际商事法庭、长春金融法庭、长春环境资源法庭。其中长春知识产权法庭于2018年12月26日成立,并于2021年4月迁入长春智慧法务区。其他5个专业法庭均为长春智慧法务区规划建设后新设立的。长春知识产权法庭四年共受理知识产权案件14855件,审结14665件,案件数量逐年增长,特别是涉及专利等技术性较强的案件大幅上升。新设的5个专业法庭自成立之日起即开始受理案件,运行以来共受理案件2306件,已审结1848件。其中,长春互联网法庭集中管辖吉林省范围内应由基层法院审理的第一审互联网案件,该庭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实现立案、调解、送达、庭审等审判各环节全部线上完成,目前已受理互联网纠纷案件1618件,约占5个法庭全部案件的70%,审结1448件。长春破产法庭自主研发破产案件一体化办案平台,积极打造“长春智慧破产”新模式,已受理企业破产及衍生诉讼案件231件,审结145件。长春国际商事法庭坚持“专业化、集约化、智能化、国际化”发展方向,创新完善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机制,已受理涉外民商事以及申请撤销仲裁裁决、确认仲裁协议效力等案件55件,审结16件。长春金融法庭充分发挥金融审判职能作用,主动加强与省金融消费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对接,推动人民调解、司法确认、法院审判无缝衔接,目前已受理金融纠纷案件376件,审结233件。长春环境资源法庭作为吉林省一张全新的特色审判品牌,以全面推进全省环境资源案件“1+10”集中管辖改革为重点,着力构建审判机构、审判机制、审判程序、审判理论、审判团队“五位一体”的专业化审判体系,充分发挥“跨域管辖、专业审判、协同保护”三大功能,服务保障生态强省建设。集中管辖改革实施以来,长春环境资源法庭和10家集中管辖法院已受理环境资源案件349件,审结229件。总的来看,6个专业法庭的审判职能不断强化,服务效能不断释放,为今后工作打下了较好基础。

“在一个区域内集中如此多的专业审判机构,在全国其他地区是不多见的,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坚定决心和最高人民法院对吉林工作的鼎力支持。”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郑万和说。

下一步,吉林省将深入推进专业法庭高标准建设、高效能运转,全面提升专业法庭辐射带动能力和司法服务水平,为打造长春高质量发展核心引擎、提升吉林省区域发展核心竞争力、推动吉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