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长春智慧法务区
长春智慧法务区
长春知识产权法庭——打造知识产权解纷优选地

“近3年来,我共计参与了10余起知识产权案件的诉讼活动,充分感受到了长春知识产权法庭法官求真务实的精神和对技术事实精准认定的孜孜追求。”长春知识产权法庭特聘技术调查官、吉林大学材料与工程学院副教授王明辉说。

作为东北地区首家知识产权法庭,长春知识产权法庭自2018年12月26日正式揭牌运行以来,一直致力于将法庭打造成知识产权解纷优选地,更好服务保障吉林知识产权强省建设。该法庭实行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刑事案件“三合一”审判机制,跨区划管辖吉林省范围内涉及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植物新品种、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技术秘密、计算机软件以及垄断纠纷7种技术类较强知识产权一审民事和行政案件,当事人如不服上述案件的裁判结果,将“飞跃上诉”至最高人民法院;管辖长春市辖区内涉及外观设计专利的权属、侵权纠纷以及涉驰名商标认定等非技术类一审知识产权民事、行政案件;管辖长春市辖区内基层人民法院审理的一审知识产权民事、刑事、行政案件的上诉案件。

为实质性化解知识产权审判中技术性事实查明难题,长春知识产权法庭在东北地区率先引入技术调查官制度,有利于提高技术类案件事实查明的效率和准确性。2020年,王明辉被聘任为技术调查官,主要职责是通过参与调查取证、庭前质证、庭审等诉讼活动,对知识产权案件所涉的技术事实提供专业审查意见,辅助法官查明技术事实。

“我省大力推进科技创新,这要求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也必须跟上。比如在技术引进的过程中,难免产生知识产权纠纷,而技术调查官可以帮助法官快速准确查明技术事实,辨明侵权与否,从而推动科技进步。”王明辉说。

据长春知识产权法庭法官姜晓涛介绍,该法庭实施“育人材”“出精品”两大举措,一方面主动与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加强交流合作,完善线上线下业务培训模式,依托“知产财经”等互联网平台,就专利技术等专题开展业务培训,打造全能型专家法官;另一方面通过典型案件的审理,努力打造一批标杆性案例,切实增强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意识,为助力我省创新型省份建设、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截至目前,长春知识产权法庭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14762件,审结14651件,结案率 99.25%,审判质效持续提升。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