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长春智慧法务区
长春智慧法务区
长春知识产权法庭:打造知识产权解纷“优选地”

作为东北地区首家知识产权法庭,长春知识产权法庭自2018年12月26日揭牌运行以来,一直致力于将法庭打造成知识产权解纷“优选地”,更好地服务保障吉林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

长春知识产权法庭主要审理的是吉林省辖区内专利、植物新品种、集成电路设计等7种技术类一审民事和行政案件,同时,管辖长春市辖区内涉及外观设计专利侵权、驰名商标认定以及重大商标权、著作权纠纷一审民事和行政案件,管辖长春市辖区基层人民法院审理的一审知识产权民事、刑事、行政案件的上诉案件。法庭成立多年来,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职能作用,突出技术类案件直接上诉到最高法院的优势,为打造长春一流营商环境、助推全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为实质性化解知识产权审判中技术性事实查明难,长春知识产权法庭于2020年在东北地区率先引入“技术调查官”,他们分别来自不同专业领域和教学科研一线,通过参与调查取证、庭前质证、庭审等诉讼活动,对知识产权案件所涉及的技术事实提供专业审查意见。

长春知识产权法庭自成立以来,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14730件,审结14425件,结案率97.93%。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