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长春智慧法务区
长春智慧法务区
打造法律服务“升级版” 建设营商环境“新高地” ——长春智慧法务区“六庭”建设综述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牢记嘱托,踔厉奋发,吉林省始终致力于为市场主体平等竞争、蓬勃发展厚植土壤,大力培育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2022年,吉林探索再启新程,高规格、高标准建设的长春智慧法务区,亮出以法治思维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坚定决心。

这是一座立足吉林、服务东北、面向全国、辐射东北亚的法律服务高地。在其“四区一基地”布局中,专业法庭建设是长春智慧法务区法律服务功能聚集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长春知识产权法庭、长春互联网法庭、长春破产法庭、长春金融法庭、长春环境资源法庭、长春国际商事法庭6个法庭均已入驻,运行良好、成效初显,努力用司法智慧和司法实效全面提升吉林法治化营商环境,为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吉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提供强力司法支撑。

整合资源,聚力打造智慧法务司法模块

2月23日,记者在长春智慧法务区看到,6个专业法庭庄严整洁,设备先进一流,功能区分合理,便民措施到位,尤其是实时滚动更新的大屏幕信息和多处可见的诉讼服务多功能终端,更是极具现代感与科技感。

“现在依法公开开庭审理原告吉林亿联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诉被告田某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记者采访时,长春互联网法庭负责人李爽正在依法适用简易程序独任审理一起案件。互联网法庭呼应了互联网时代司法的现实需求,契合了网络空间纠纷的独特性,是吉林司法主动适应互联网发展的制度性创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构建高能级法务生态体系,营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吉林省委于2021年底作出了规划建设长春智慧法务区的重大战略部署,2022年2月11日印发了《长春智慧法务区建设总体方案》,规划建设“四区一基地”,即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培训实践基地、法治专业人才聚集区、法律服务功能聚集区、法律服务业聚集区和智慧法治创新产业聚集区。

作为吉林省、长春市、长春新区三级共建的重要战略工程,长春智慧法务区建设从构想提出,到筹建推进,再到落位实施,都堪称高起点、高站位。省、市、区三级联动,多部门各尽其能,按照坚持立足吉林、服务东北、面向全国、辐射东北亚的要求,整合智慧法务资源,打造法律服务高地,以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赢得发展新优势,为推动吉林全面振兴注入强劲动能。相关配套优惠政策更是在规划初期就启动酝酿,反复调研推敲,追求含金量、实效性和可达性的最大化。

国际视角,高位规划,由上至下,群策群力,共同创下“六庭”建设的吉林速度和吉林质量。

硬核举措,迅速释放“智慧+法治”服务红利

日前,吉林朗业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王晓丹来到长春国际商事法庭办理相关法律业务,她深深感受到法庭的专业、便利和高效。“这是我第一次来到长春国际商事法庭,无论是硬件设施、人员配置还是审判过程,都带给我很多全新体验。尤其是审判人员的专业能力令人印象深刻。”

据悉,长春国际商事法庭深度融合“国际商事审判+智慧法院”建设,切实提高跨境送达、调查取证和案件审判效率,为中外投资者提供有力的权利救济渠道,充分保护外商投资者合法权益,助力做好“搭建平台、打开通道、打造环境”三篇开放文章。

深耕智慧法务“试验田”,“六庭”先行先试,突破创新,以更加专业化的审判体系,为市场经济发展架起“防护网”,营造企业发展“暖环境”。

“我们致力于将法庭打造成知识产权解纷’优选地’,更好服务保障吉林知识产权强省建设。”长春知识产权法庭法官姜晓涛表示,长春知识产权法庭实行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刑事案件“三合一”审判机制,深入推进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创新,服务保障吉林省创新驱动发展。2021年,“皓月”商标侵权案入选中国法院50件典型知识产权案例。

长春互联网法庭借助智能AI助理、云直播等科技手段,立案、缴费、送达、调解、庭审等环节全部线上完成,实现了审判质效提高、诉讼成本降低、数字化赋能凸显的多赢局面。

长春破产法庭强化机制创新,出台“繁简分流指引”等10余项规范性文件,通过信息化赋能打造“智慧破产”一体化服务平台,形成独具特色的“长春破产审判新模式”。

据长春金融法庭负责人邵明福介绍,长春金融法庭充分发挥金融审判职能作用,妥善化解金融领域纠纷,推动金融风险防控从被动向主动转变。“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金融监管部门、行业协会、专业调解组织的沟通联络,构建信息共享、监管严密的工作新格局,营造更加开放、更有活力、更具吸引力的金融生态环境。”

作为吉林省全新的特色审判品牌,长春环境资源法庭通过指定10家基层法院跨区域集中管辖全省环境资源案件,形成全省环境资源案件“1+10”管辖的创新模式,助力生态强省,护航美丽中国。

“一个区域内集中如此多的专业审判机构,在全国其他地区是不多见的,这充分体现了吉林省委、省政府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坚定决心和最高人民法院对吉林工作的鼎力支持。”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郑万和说,6个专业法庭的审判职能不断强化,服务效能不断释放,为今后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积势蓄能,为吉林全面振兴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专业法庭建设是长春智慧法务区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重要支撑。下一步,吉林省将深入推进专业法庭高标准建设、高效能运转,全面提升专业法庭辐射带动能力和司法服务水平,为打造长春高质量发展核心引擎、提升吉林省区域发展核心竞争力、推动吉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加快提升专业法庭的硬实力。牢牢把握专业法庭“专业化”要求,加快形成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努力把6个专业法庭打造成营商法治环境新高地、司法便民利民新标杆、审判领域改革新引擎,成为当事人约定管辖的首选地和法院工作成效的最佳展示地。

——加快提升专业法庭的影响力。以更加高效、便捷、专业的法律服务营造一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的域外企业到长春来投资兴业、创富创业。搭建交流平台,通过举办中国—图们江区域“一带一路”建设法学研讨会、东北三省一区的司法论坛等,努力把专业法庭打造成东北地区司法研究基地,充分发挥高端法治论坛的“虹吸”作用,有效提升各专业法庭的传播力和引领力。

——加快提升专业法庭的协同力。发挥专业审判优势,依托府院联动,建立完善知识产权保护、金融风险防控、破产案件办理、生态环境保护、数字权益保护等跨部门的协作机制。加强与东北地区法院的沟通协调和协作配合,从加快建立东北三省一区生态环境保护司法协作机制入手,推动更多领域建立司法协作机制,为服务保障东北振兴搭建新平台。

——提升专业法庭建设的组织力。加强专业人才培养, 优化人力资源配置,配齐配强专业审判队伍,努力把专业法庭打造成专业人才培养基地和优秀干部选拔基地,以此推进专业法庭建设积厚成势、行稳致远,为高标准建设长春智慧法务区、构建高能级法务生态体系贡献法院力量。

江河奔涌,千帆竞渡;不负时代,再启新程。长春智慧法务区“六庭”将继续在强化审判职能、创新服务举措、延伸司法功能等方面躬身精耕,以更高站位护航经济发展,以更实举措助力经济跃升,让法治力量为吉林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