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长春智慧法务区
长春智慧法务区
长春金融法庭——当好金融生态守护者 谱写法治建设新篇章

“我是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二审的上诉人,该案上诉到长春金融法庭后,很快就收到了开庭传票。法官高效审理案件,通过二审庭审认真调查了基本事实并且当庭宣判,体现了司法服务的专业和高效。”吉林某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代理人岳涛涛对法庭的效率赞不绝口。

作为长春智慧法务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2022年8月18日,长春金融法庭在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设立。

日前,记者在长春金融法庭看到,其诉讼活动区7个法庭均为智慧融合及互联网法庭,同时设有金融消费纠纷调解室、律师阅卷工作室,配置自助终端,为诉讼参与人提供便捷化、智能化、网络化的司法服务。

“庭审时,我们使用音字转换系统,声音实时转换为文字,大大提高了庭审效率和庭审质量。通过智慧庭审系统,即使当事人身在异地、看守所或者监狱,也能参加庭审,可实现高清晰、低延迟、画面实时同步的效果,与线下开庭几乎没有差别。”长春金融法庭负责人邵明福说,法庭广泛应用互联网、大数据、5G等现代科技,从立案、送达到开庭、文书撰写、签章,全流程无纸化网上运行,形成便民高效、智慧精准、交融互动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跑出执法办案“加速度”。

据悉,长春金融法庭确立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服务实体经济、建立司法监管常态化协同机制等十条工作计划,致力于提升我省金融市场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截至目前,长春金融法庭共受理案件389件,审结243件。

蹄疾而步稳,勇毅而笃行。肩负着高标准服务吉林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长春市“六城联动”和长春智慧法务区建设的历史重任,长春金融法庭将以更高站位护航经济发展,以更实举措助力经济跃升。

“我们将通过集约化、专业化、高质量的金融审判活动,平等保护金融消费者、投资者及金融机构的合法权益。充分发挥金融审判对金融市场的规制作用,维护金融秩序,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促进金融法治建设,为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推动吉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提供更优质的司法供给。”邵明福说。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