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长春智慧法务区
长春智慧法务区
新区检察院构建多元化阅卷模式能动服务长春智慧法务区

“没想到这么快就可以走完流程,异地阅卷真是太便捷了!”2月24日,长春智慧法务区某律师事务所的刘律师成功在长春新区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领取到了电子卷宗刻录光盘,而此时距他从接到刑事辩护委托、提出阅卷申请还不到24小时。


身在长春的刘律师代理了松原市的一起刑事案件,急需阅卷,但因客观原因不便前往当地阅卷。听说检察机关可以异地阅卷,刘律师决定试一试。与两地检察工作人员取得联系,上传律师执业证、律师事务所证明、授权委托书等材料,几个小时后,刘律师就接到了新区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通知其前来领取刻录光‍‍盘的电话。



借助长春智慧法务区的区位优势,新区检察院积极构建沟通协作制,努力打造检察服务的高地,以能动检察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在开展检察工作中,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不断整合优化服务功能,着力打造为民服务“一站式”新体验,以异地阅卷试点为契机,围绕“使  用”这一主线,着力构建“现场+互联网+异地”的多元化阅卷服务体系,最大限度保障律师权益。从“能用”到“会用、好用、想用”,推进异地阅卷,助力长春智慧法务区建设。



能用:集中培训,难题共解


案管部门组织全体窗口工作人集体学习《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部门开展律师异地阅卷工作规定》明确具体操作流程,并就检察业务应用系统“异地阅卷”模块的使用进行模拟演练,确保接待人员快速上手、熟练操作。试点初期,针对系统运行、卷宗推送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及时协调解决、梳理分类、上报反馈,确保异地阅卷全流程衔接顺畅。

会用:跟踪服务,强化保障


按照相关规定,制定新区检察院《异地阅卷操作图示指南》,在为律师“如何申请异地阅卷”提供清晰指引的同时,切实规范异地阅卷程序。同时,整合现有前台力量,设立“互联网阅卷、异地阅卷”服务专席,并指定专人为律师提供“一对一”服务,指导律师进行阅卷申请,后续实时跟进阅卷申请办理情况。

好用:优化流程,提升效能


突出重点,着力回应异地阅卷“即时”的诉求。对于异地阅卷申请,创新建立“两当日、一提前”工作机制,即作为案件办理地“当日审核、当日传递”,作为申请受理地“当日受理、当日联络”,同时进一步探索高效办理流程,工作人员在通知律师前来领取前提前刻录光盘,实现从“立等可取”到“随到随取”的转变。


想用:宣传引导,听取意见


开展多渠道宣传,着力提升异地阅卷公众知晓度。通过采取在新区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宣传大屏、接待智能机器人“小白”等多种载体上向现场来访群众宣传异地阅卷工作,窗口人员的接待用语补充加入“也可以通过互联网、异地方式阅卷”,向智慧法务区入驻律所派发宣传册等方式,充分引导律师使用异地阅卷。在加大宣传引导力度的同时,专门赴辖区律所听取对异地阅卷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主动征集律师的异地阅卷体验反馈,持续完善改进,使律师对异地阅卷“用了还想用”。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