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动态
地方动态
梅河口市紧贴“五个度”邀请资深专家深度解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

7月30日上午,梅河口市委政法委聚焦新时代政法工作新形势新要求,紧贴政法工作新使命新任务的高度、紧贴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深度、紧贴建设现代化城市的广度、紧贴资深专家权威解读释义的密度,紧贴打造“五城联创”全国知名度,结合全市政法工作实际,在市政务中心会议室,以现场解读的形式举办了学习贯彻《条例》专题报告会。这是该市为推动全市政法工作向更高水平、更高层次提升又一有力举措。专题报告会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宁洪友主持。

专题报告会邀请的是中央政法委政策研究局副局长黄文艺同志现场授课辅导。作为《条例》的主要起草者之一的黄文艺教授从《条例》地位意义、总则总纲、主题主线、基本关系、重要机制、实施要求六个方面进行了专题辅导,通过对《条例》最全面系统、最符合中央精神、最贴近政法工作实际的权威解读,对全市各个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学习好贯彻好《条例》精神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为政法干警进一步学懂、弄通、悟透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政法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条例》的实施,提供了参考和借鉴。


      专题报告会最后,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宁洪友对全市政法系统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条例》工作,提出三点意见:
      一要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精心谋划,周密部署。他强调,政法各部门要围绕学习贯彻《条例》开展专题培训、要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率带作用、要全覆盖学习、要注重结合抓深化。
      二是要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强化政治建设的重要保障,努力建设符合“五个过硬”要求的政法铁军。他强调,要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神圣职责和历史使命,为建设现代化城市保驾护航。他要求政法各部门要在市委爱明书记“七个坚持”的指引下,以排头兵的姿态切实强化依法依规做好政法工作的自觉性。要真正把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树立起来,确保政法工作始终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

三要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契机,全力打造更高水平的法治梅河口。他强调,全市各政法部门党委(党组)要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切实把党对社会治理的领导落实到基层。要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务求涉黑涉恶清仓见底。要加强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创新完善多部门参与的平安建设协调机制,深化“四防、四化、三共享”成果。要加强重要节点的安保维稳,各政法单位要以建国七十周年大庆维稳安保工作为主线,强化使命担当,积极稳妥化解各类风险,为建国七十周年大度打造梅河口最安全的政治环境和平安的社会环境。


      与会干部纷纷表示,听了专题解读受益匪浅。一名政法干警说:之前对《条例》还存在理解不深、领会不透的地方,听了专家教授的讲解,就更清晰明白了。今后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认真真的抓好《条例》的学习贯彻,切实在学深悟透、领会要义上下功夫,切实用《条例》武装头脑、指导实际工作。
      市人大副主任宿民、市政协副主席宋学思、市法院院长杜康君、市检察院检察长李志刚,市直部门、乡镇(街)分管领导和党办主任,城区社区书记,政法各部门副股级以上干部(含副股级)、政法委全体干部等500余人参加了学习贯彻《条例》专题报告会。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