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动态
地方动态
吉林警方首次破获利用“嗅探短信”实施盗窃、诈骗案件

近日,吉林省吉林市公安局丰满分局首次破获利用“嗅探短信”实施盗窃、诈骗案件,3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


“警官你好,我要报警!今早一起来,我手机里看见好几十条各种软件的注册信息和银行卡验证码,我还以为是垃圾短信,可我到银行里一查发现卡里的钱真的没了!”2020年4月至5月期间,吉林市公安局华山路派出所连续接到辖区内5起类似报警,受害人在手机和银行卡均未丢失,没有任何操作的情况下,卡内现金被连续多次通过购物软件、支付平台消费或充值。 


案发后,华山路派出所迅速成立专案组开展工作。面临该类型案件作案专业化程度高、隐蔽性强、空间跨度大、证据收集难等困难,专案组民警经过对5起类似案情和大量数据反复梳理、集中研判查明,犯罪嫌疑人是利用“嗅探”技术截获受害人手机号码和短信后实施银行卡资金盗刷,也是当前网络犯罪中最新型的一种作案手法。根据犯罪嫌疑人的作案规律,办案民警对所有被害人的手机进行了细致勘验,发现被盗刷的钱款均是从被害人手机中的若干购物软件内被划走。民警立即与这些购物软件的客服取得联系,发现收货人的联系电话和收货地址均指向吉林市丰满区建华新村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两地。民警随即围绕吉、桂两地开展案件侦破工作。通过大量分析研判,民警初步判断此案为多名犯罪嫌疑人所为,且为异地合伙作案。 


2020年6月,在掌握了大量的证据后,专案组兵分两路,赶赴犯罪嫌疑人位于广西南宁和吉林市的两处住所,成功将两名犯罪嫌疑人刘某春、刘某龙抓捕归案。同时扣押手机主板50余个、主板分析模块14个、嗅探设备4块、手机20余部等大量作案工具,涉案价值7万余元。 


经讯问,犯罪嫌疑人刘某龙与刘某春是好友,二人均无固定工作,因缺少经济收入,刘某龙通过QQ群认识了为他提供设备和技术支持的康某某,并伙同其朋友刘某春利用康某某提供的作案工具,实施盗窃、诈骗犯罪活动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7月5日,犯罪嫌疑人康某某被民警抓获归案,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